2016年04月22日 星期五

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如何做

来源:自然资源报社 作者:于德福 王鑫 发布时间:2020-03-16

  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提升为重大国家战略后,地质领域如何提供系统地球科学技术支撑呢?日前,在西北地质大讲堂上,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西安中心研究员尹立河介绍了他们的初步思路。

  尹立河说,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面临的关键问题主要有水源涵养、水土流失、气候变化,这也在今年1月3日召开的中央财经委第六会议上得到了充分体现。在这次会议上,中央明确了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五大任务,主要有实施水源涵养提升、水土流失治理、黄河三角洲湿地生态系统修复等工程,实施水、大气、土壤污染综合治理;实施河道和滩区综合提升治理工程;推进兰州-西宁城市群,黄河"几"字弯都市圈,西安、郑州、山东半岛城市群发展;坚持以水定地、以水定产,全面实施深度节水控水行动,推进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实施黄河文化遗产系统保护工程,开展黄河文化宣传,大力弘扬黄河文化。

  "要完成好这些任务,地质工作是基础。"尹立河说,这就要求地质领域做好生态地质,支撑水源涵养提升、水土流失治理;做好水文地质,为气候变化对水资源的影响、水资源承载能力评价等系统研究提供基础支撑;做好地质遗迹调查,为讲好黄河故事、弘扬黄河文化提供文化资源支撑;做好城市地质、矿产地质、土壤质量调查等,为服务高质量发展提供物质和科学基础数据支撑。

  那么,如何部署具体的地质工作呢?尹立河说,在系统总结以往工作经验的基础上,西安中心形成了以下基本思路:

  在生态地质上,重点查明上游区水源涵养的现状、发展演化,研究生态恢复与水资源的关系、生态恢复的上限、修复的物种选取,以及评估极端气候条件下淤积坝的风险、提出应对策略。

  在水文地质与水资源调查上,重点是评价水资源承载力,提出水资源保护与合理开发利用方案,服务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

  在支撑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上,重点开展经济区与城市群城市地质调查、重要能源资源基地和关键矿产调查、农业地球化学调查等在内的地质调查工作。

  在地质遗迹调查上,部署黄河流域地质遗迹调查评价,助力讲好黄河故事、弘扬黄河文化 。

  在地学科学研究上,重点部署重大地质问题研究项目,以揭示地质过程、气候变化、人类活动多重因素驱动下,黄河形成演化机制、资源环境效应。

访问次数 : 
100181445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