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4月22日 星期五

西安中心“一种基于风险评价的地质灾害预警方法”获国家发明专利

来源:地调局西安地调中心 作者:马红娜 发布时间:2017-11-17

  近日,由中国地质调查局西安地质调查中心唐亚明等人发明的“一种基于风险评价的地质灾害预警方法”荣获国家发明专利。该项发明是在中国地质调查局 “延安宝塔区地质灾害监测预警示范”及“延安市地质灾害监测预警示范” 项目基础上,通过借鉴国外先进的地质灾害风险管理理念,结合我国地质灾害监测预警实际需求,深入研究黄土地区地质灾害发育规律和诱发机理,历经多年努力探索而获得的。

  该发明公布了一种基于风险评价的地质灾害预警技术。分别对不同管理尺度的面积区域进行地质灾害风险评价工作,将各种比例尺的地质灾害风险评价结果与三类降雨临界值耦合,得到风险靶区内不同的预警级别,从而得到预警模型,给模型输入动态的降雨监测数据和预报数据,则可得到任意时间点的动态的地质灾害预警结果图。

  西安中心地质灾害团队多年来一直致力于黄土地质灾害相关研究,在黄土滑坡风险评价与监测预警方面形成了系列的技术方法体系。今后将在西北黄土高原区进一步深入研究地质灾害相关科学问题,做好成果转化应用工作。

        

 

访问次数 : 
100181445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