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4月22日 星期五

水文地质调查造福藏区安全饮水助力脱贫攻坚

来源:地调局西安地调中心 作者:顾小凡 发布时间:2017-11-22

  2017年11月15日,随着"柴达木盆地巴音河~塔塔凌河流域1:5万水文地质调查"项目BK6勘探孔抽水试验工作的结束,一眼井深202.25米,矿化度0.618克每升,单井涌水量大于3264方每天,降深仅2.9米的探采结合井由项目组正式移交到了德令哈村1052名汉、回、藏、土、蒙古族农牧民群众手中。德令哈村民委员会向中国地质调查局西安地质调查中心赠送了一面"饮水思源"锦旗,代表全体村民感谢中国地质调查局无私奉献服务精神,以及西安地质调查中心项目组技术人员热情艰辛的努力,使项目实施的探采结合井快速发挥效益,彻底解决了该村多年来吃水无稳定水源保证的难题。

  德令哈村隶属青海省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德令哈市柯鲁柯镇,全村310户1052人,是多民族聚集的大村,位于国家划定的四省连片藏区脱贫攻坚的范围内。该村吃水井为上世纪90年代打的浅井,因缺乏资金及技术指导,年久失修,井水中含沙大、水质差,近年来水量越来越小,吃水成了村民忧心的头等事情,也是该村村民委员会迫切想为村民解决的1号民生问题。项目在该区域开展工作时,主动联系该村了解情况,结合实际工作,将BK6号勘探孔布设在该村。同时,利用对该地区调查成果的分析研究,在施工时对上部水质较差的浅层水进行封堵。最终抽水试验和水质测试结果表明:BK6号探采结合井水质好、降深小、流量大,主要离子含量完全满足生活饮用水要求。

  该井的成功实施,既满足了项目获取相关数文地质数据的需要,也解决了当地群众的安全饮水水源问题,是柴达木盆地1:5万水文地质调查项目自2015年以来连年有力服务社会民生、助力当地脱贫攻坚,不断获得牧民群众和企业赞誉的又一佳绩。

  

  德令哈村民委员会赠送锦旗

  

  BK6号探采结合井出水实景照片

访问次数 : 
100181445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