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4月22日 星期五

急所需 选精兵 延安革命老区综合地质调查启动

来源:地调局西安地调中心 作者:孙萍萍 发布时间:2017-08-22

  2017年8月17-18日,根据中国地质调查局局党组的要求:“将支撑服务延安的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精准对接,科学部署,精心实施,务求实效。”中国地质调查局西安地质调查中心组织召开了延安革命老区综合地质调查子项目设计方案评审会议。挑精兵,选强将,优选了长安大学、陕西省地质调查中心等15家单位承担延安市多要素城市地质调查等方面的20个子项目。会议邀请了陕西省国土资源厅、延安市国土局、住建局、规划局等相关部门,子项目承担单位共计60余人参加。

  西安中心主任李文渊强调,延安革命老区地质工作将作为中心的重中之重工作,充分完全落实局党组的要求,在局总工室和水环部的领导下,做好项目顶层设计、统筹协调,精心实施,务必为延安市人民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项目负责人张茂省研究员要求:各优选项目承担单位要紧扣延安市对地质工作的需求,落实目标任务,组织精干队伍,精心实施项目,确保项目高质量运行。

  延安市国土局高峰屹总工程师指出:中国地质调查局积极推进延安市综合地质调查项目,短时间内拿出了项目总体实施方案,并调整资金,启动项目,项目分解部署紧扣延安市对地质工作的需求,对中国地质调查局和西安地质调查中心急事马上办的积极推动延安革命老区地质工作表示敬佩、感谢和感动。

  延安革命老区综合地质调查项目由国土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陕西省国土资源厅和延安市人民政府三方合作推进。根据中国地质调查局与陕西省国土资源厅、延安市人民政府需求对接情况,延安市对地质调查工作有三项总体需求:一是服务民生保障,主要解决水和土壤污染现状与产生原因;二是支撑城市有序建设,提前服务城市新区建设规划,提供空间承载力评价依据;三是服务实现科学发展,提出如何依托资源优势,合理进行空间布局的建议。西安地质调查中心围绕三项总体需求,编制总体实施方案,进一步将工作分解为八项重点工作任务:一是开展延安市多要素综合地质调查,打造智慧延安;二是开展重要革命旧址综合地质调查,支撑革命旧址保护;三是开展重要城镇综合地质调查,促进特色小镇建设;四是开展地下水勘查,解决群众吃水难题;五是开展地质灾害调查评价,筑牢地质灾害防治体系;六是开展地质资源调查评价,摸清资源潜力;七是建设资源环境承载力监测网,实时掌握资源环境动态;八是建设大数据库与综合服务平台,实现与政务网对接。

  该项目2017年重点工作任务为:一是提交延安市区地上地下三维可视化模型和规划平台,初步形成“智慧延安”;二是提交延安革命旧址维护方案和技术方法体系;三是提供100眼安全饮水井位和1处水源地详查报告;四是建立延安新区地质环境效应综合监测网,并提交地质安全咨询报告;五是提交延安市南泥湾特色城镇综合地质调查与规划报告;六是提交世界地质公园申报书及申报方案;七是提交地热、紫砂陶土、岩盐潜力评价报告。

  

  会议现场         (摄影:王帅)

访问次数 : 
100181445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