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地调中心开展青少年科普教育活动

来源:地调局西安地调中心 发布时间:2021-09-26
  2021914日至16日,为了传播科学知识、铸就科学梦想,激发青少年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热情,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西安地质调查中心开展了“科学筑梦,快乐成长”主题科普周系列活动。

  本次活动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分别邀请了西安市南门小学和文艺路小学30余名学生走进实验室,了解科学研究的过程方法,观摩有趣的科学实验。

  科普团队向同学们介绍西安地调中心科学研究的主要对象—岩石与矿石,带领同学们参观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地学合作研究中心展厅陈列的各种岩石、矿石标本。

  同学们正在听科普老师讲解火成岩、沉积岩和变质岩三大类型岩石的特征与成因,学习如何利用放大镜和偏光显微镜识别常见的花岗岩里的几种主要矿物。

  在场发射扫描电镜实验室,同学们观摩桂花花瓣在25-100000放大倍数下的微观形貌,惊奇地观察到花粉的多孔结构。

  在珠宝鉴定室,同学们了解翡翠、和田玉和贵金属鉴定与检测流程,观察珠宝玉石标本。

  在化学分析室,科普人员为同学们演示了酸碱反应、络合反应、氧化还原反应等化学实验,神奇的变色现象打开了化学奇妙世界的大门。

  另外同学们还学习以百万年(Ma)为单位的岩石年龄的常见定年手段,了解如何科学测定地球年龄。

  科普团队走进文艺路小学,开展昆虫科普讲座。

  活动结束了,同学们一双双好奇的眼睛、一张张兴致勃勃的面孔以及一串串迫不及待的问题让人印象深刻。他们对科学知识的浓厚兴趣,也激发了我们科普团队把科普做下去,把科学知识传播给社会大众的心愿。此外,本次活动也得到了学校的高度认可,并表示希望能将西安地调中心作为学校的科普基地,挂牌成为科普基地,建立长期合作机制,加强科普宣传,培育科学精神,树立创新精神,激发探索科学奥秘的热情,为培养科技创新后备人才打下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