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宝玉石 名称》等五项珠宝玉石类国家标准正式发布

来源:地调局西安地调中心 发布时间:2018-01-25

  20171015日,在北京举行的标准化助力质量提升——2017年世界标准日主题活动中,国家质检总局、中国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批准发布了425项重要国家标准。其中包括五项由国家珠宝玉石质量监督检验中心(NGTC)主导制修订的珠宝玉石类国家标准。

              

  

  GB/T 16552-2017《珠宝玉石 名称》、GB/T 16553-2017《珠宝玉石 鉴定》、GB/T 16554-2017《钻石分级》三项国家标准是自1996年发布以来的第三次修订,作为珠宝玉石行业最重要的基础标准,在珠宝玉石检测实验室及珠宝企业中被广泛应用。其中,GB/T 16552-2017《珠宝玉石 名称》和GB/T 16553-2017《珠宝玉石 鉴定》两项标准还作为重点推荐标准,在标准发布宣传片及《2017世界标准日发布重要国家标准之解读》中体现。GB/T 34543-2017《黄色钻石分级》是彩色钻石品类中的首个分级标准,对彩色钻石投资及消费市场意义重大。GB/T 34545-2017《祖母绿分级》则是继GB/T 32862-2016《蓝宝石分级》和GB/T 32863-2016《红宝石分级》后,为彩色宝石分级标准再添一员。

  五项国家标准的发布将进一步规范珠宝商贸,维护消费者利益,为珠宝玉石消费市场持续健康稳定发展发挥积极作用。下一步,NGTC将响应国家质检总局及中国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号召,进一步加大标准宣贯,推动标准有效实施,以标准化助力质量提升。

  据悉,《珠宝玉石 名称》等五项国家标准将于201851日正式实施。有关标准内容解读,敬请关注NGTC官网www.ngtc.com.cn后续报道。

  国家标准简介

  标准作为国际交往的技术语言和国际贸易的技术依据,在保障产品质量、提高市场信任度、促进商品流通、维护公平竞争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标准的制定对全国经济、技术发展有重大意义。

   

  

  国家标准是指由国家标准化主管机构批准发布,在全国范围内统一的标准。国家标准是在全国范围内统一的技术要求,由国务院标准化行政主管部门编制计划,协调项目分工,组织制定(含修订),统一审批、编号、发布。国家标准的年限一般为5年,过了年限后,国家标准就要被修订或重新制定。

  国家标准的管理机构是中国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是国务院授权的履行行政管理职能,统一管理全国标准化工作的主管机构。

  中国标准分为国家标准(GB)、行业标准(轻工业行业标准QB、地质行业标准DZ)、地方标准(DB)和企业标准,并将国家标准分为强制性标准(GB)和推荐性标准(GB/T)两类。对于强制性标准,国家要求必须执行;对于推荐性标准,国家鼓励企业自愿采用。

  国家标准是指对全国经济技术发展有重大意义,需要在全国范围内统一的技术要求所制定的标准。国家标准在全国范围内适用,其他各级标准不得与之相抵触。国家标准是四级标准体系中的主体。

  行业标准是指对没有国家标准而又需要在全国某个行业范围内统一的技术要求,所制定的标准。行业标准是对国家标准的补充,是专业性、技术性较强的标准。行业标准的制定不得与国家标准相抵触,国家标准公布实施后,相应的行业标准即行废止。

  地方标准是指对没有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而又需要在省、自治区、直辖市范围内统一工业产品的安全、卫生要求所制定的标准,地方标准在本行政区域内适用,不得与国家标准和标业标准相抵触。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公布实施后,相应的地方标准即行废止。

  企业标准是指企业所制定的产品标准和在企业内需要协调、统一的技术要求和管理、工作要求所制定的标准。企业标准是企业组织生产,经营活动的依据。

  国家标准的编号由国家标准的代号、国家标准发布的顺序号和国家标准发布的年号(发布年份)构成,如:GB/T 16552-2010 珠宝玉石名称。

  珠宝首饰行业的国家标准为行业发展提供了技术保障,这些标准适用于珠宝首饰行业在国内生产及销售的珠宝玉石、镶嵌首饰、贵金属饰品、贵金属摆件等。广泛适用于珠宝首饰生产企业、销售企业、质检机构、文物鉴定、资产评估、商贸、海关、保险、拍卖、典当及科学研究等领域。

  对于企业,标准是企业组织生产和经营的依据,高标准才有高质量。对于质检机构,国家标准是质量检验重要的参考依据或执行标准,保证其工作的科学、准确、高效、公正。消费者掌握了标准,可以提高购买知识,保障自身消费权益。

  随着社会的发展,国家需要制定新的标准来满足人们生产、生活的需要。因此,标准是种动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