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足金”、“万足金”全消失

来源:中国国土资源报 发布时间:2016-12-22
  选购黄金的客户都会这样认为:黄金当然是越纯越好,相同重量的黄金,纯度不一样,内在品质也就相差很多。

  一些珠宝商家的销售卖点正是为了迎合消费者的选购心理,满足消费者过分关注含金量的需求,争相以千足金,甚至万足金的字眼来宣传而忽略了品牌文化、设计工艺的发展。而万足金的价格比千足金要贵一些,但国家标准中根本就没有万足金的说法。按目前市场行情,相比足金首饰,千足金的批发价更高,零售商也可以多赚。一些所谓的万足金的饰品,每克更是要比足金贵十几元。

  “万足金” 的名称在国家标准中从未出现过,是部分商家为了宣传的需要,利用思维惯性借用国家标准命名方法延伸而成的。在产品质量纠纷中只有国家正规质量检验机构依据相关国家标准出具的产品质量报告才具有法律效力,而市场上销售的“万足金”并未配有正规检验机构出具的检验结论为万足金的质量检验报告。

  中国贵金属首饰行业的强制性国家标准《首饰贵金属纯度的规定及命名方法》的修订案已经通过,从201654日起,用贵金属(包括黄金、铂金、钯金、银)制成的饰品都不能以千足作为宣传,黄金最高纯度只可以称为足金。专家表示,千足金万足金的金饰品其实是商家的一种噱头。消费者在购买的时候,要认清自己的需求,再挑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