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相如天青金石

来源: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珠宝学院 发布时间:2017-05-20

  青金石是古老的玉石之一。它以其鲜艳的蓝色赢得东方各国人民的喜爱。在公元前数千年的古埃及,青金石与黄金价值相当,常随葬墓中。青金石颜色端庄,易于雕刻,至今保持着一级玉料的声望。青金石还被用作绘画颜料。

  目前,青金石仍然是收藏界的热门。那么究竟应该从哪几个方面选购青金石呢?青金石的品质评价可以依据颜色、净度、重量等方面进行。

  颜色

  空格青金石的颜色是由所含青金石矿物含量的多少所决定的,所含青金石矿物含量多,则颜色好,反之则颜色要差,其中又以蓝色调浓艳、纯正、均匀为最佳。如果颜色中交织有白石线或白斑,就会降低颜色的浓度、纯正度和均匀度,从而降低品质。

  净度

  空格净度是评价青金石品质的一个重要因素。质地致密、坚韧、细腻,含青金石矿物多,含其它杂质矿物少,这样的青金石为上品。对于含有杂质矿物的青金石,杂质矿物分布的均匀程度,也将是评价其质地的一个标准,一般认为杂质矿物分布均匀者,比分布不均匀者品质等级要高,反之则品质等级越低。

  重量(块度)

  空格即指青金石块体积的大小。在同等质量条件下,青金石块体积越大其价值也就越高。

  目前市场上出了其他矿物冒充青金石之外,还有一些经过处理的青金石,那么在市场上选购的时候,我们怎么在没有大型仪器的情况下来鉴定青金石是否被处理过呢。

  染色处理

  空格劣质青金石的颜色可用蓝色染剂来改善,仔细观察可发现颜色沿缝隙富集,在样品不引人注意的部位用蘸有丙酮的小棉签小心地擦拭,应能擦下一些染剂而使棉签变蓝。

  粘合处理

  空格某些劣质青金石被粉碎后用塑料粘结,当用热针触探样品不显眼的部位时,会有塑料的气味发出。放大检查时可以发现样品具明显的碎块状构造。

  上蜡处理

  空格某些青金石上蜡可以改善外观,在放大镜下观察可发现有些地方有蜡层剥离的现象。用加热的钢针小心靠近上蜡的青金石但不要接触到,可发现有蜡析出来。

  需要说明的是,一些鉴别方法随着造假技术的提升已无法识别,仪器检测才是最科学的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