鸡血石

来源:中国国土资源报 发布时间:2016-12-22
  鸡血石因迪开石中含殷红艳丽的辰砂,宛如鸡血凝成,故名。鸡血石按产地主要有昌化鸡血石和巴林鸡血石。

  鸡血石主要由迪开石(质量分数常为85%~95%)、辰砂(质量分数常为5%~15%)组成,并含高岭石、珍珠陶土、硬水铝石、明矾石、黄铁矿和石英等(质量分数常为1%~5%)等其他矿物。鸡血石的“地”主要由迪开石或高岭石与迪开石的过渡矿物组成;而“血”主要由辰砂组成,其中微粒状辰砂(5%~50%)被迪开石或高岭石所包裹,辰砂呈浸染状分布。

  昌化鸡血石的发现和开采已有六百多年的历史,据记载始于元代,兴于明代(公元13681644),蛊于清朝乾隆。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前由于战乱一度停止开采,而新中国成立后又曾经将其作为汞矿开采,使其价值未能充分体现出来。19729月,日本总理大臣田中角荣访问中国时周恩来总理曾以国礼赠送鸡血石“红云图”印章一副(见图3-2-179), 自此在日本和东南亚掀起了一股鸡血石热。 目前昌化鸡血石的产量日渐稀少。

  巴林石大规模开发较晚,但其发现和利用却可以追溯到8000年前,考古工作者在位于赤峰市敖汉旗的兴隆洼文化遗址发现了8000年前用巴林石制作的人面型佩饰。收到巴林鸡血石是巴林石中一个重要品种。目前,巴林石的产量、销量等均超过昌化石。

  鸡血石与田黄石、青田灯光冻石被誉为“印石三宝”。鸡血石为中国印文化的发展作出了独特的贡献,同时在玉雕工艺中形成了“鸡血”雕独特流派,其作品以“瑰丽、精巧、高雅、 多姿”著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