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松石矿产资源分布

来源:中国国土资源报 发布时间:2016-12-12
  中国历史悠久的“四大名玉”是产自国内不同区域的玉石,包括新疆和田的和田玉、河南南阳的独山玉、辽宁岫岩的岫玉、湖北十堰的绿松石。其中,新疆和田玉历史最为悠久,但目前矿藏已接近枯竭;独山玉、岫玉囿为地方玉种,开采、加工、贸易等产业发展相对较为缓慢。唯有绿松石,具备较大的产业发展空间。

  近年来绿松石展现出强劲的市场需求,成为投资和收藏界的新宠,在新时代珠宝消费潮中占有日渐突出的地位。绿松石主要分布在美国、伊朗、中国、俄罗斯、澳大利亚及墨西哥等地。其中,中国、美国西南部和伊朗的储量最大,质量最佳。中国的绿松石主要分布在湖北十堰、陕西白河、河南淅川、安徽笔架山、青海乌兰县、新疆哈密等地,约占世界储量的70%。我国储量最为集中的地带分布在东秦岭,在陕西与湖北交界的武当山隆起西南缘多有富集。

  这一带的绿松石集中在陕西白河县经湖北鲍峡、云盖寺、郧县、竹山至河南淅川一带长400km的风化淋滤型绿松石成矿带,其中以湖北十堰地区储量最大、品质最好。

  湖北省境内绿松石矿主要分布在北、中、南三条带中。北带分布于郧县云盖寺、火烧寺、上阳坡和郧西广山寨、马家沟、姚家坡,与陕西白河矿带属同一层位;中带分布于郧西煤炭沟、观音寺;南带分布于竹山喻家崖,与陕西平利一带层位相连。已发现矿点80多处,其中南矿带的竹山、郧县储量最大。以十堰市竹山县为例,绿松石资源赋存在寒武系水沟口组地层中,十分发育,主要特征:秦岭地层浅海相黑色地层,其岩性为薄层-中厚层状硅质板岩和碳质板岩互层。含矿地层分布范围涵盖14个乡镇,按矿床规模划分全县可划分为10个含矿带。竹山县内含矿带矿石质量和矿石类型相近,绿松石原矿从颜色上多呈现纯蓝色、纯绿色和过渡型的浅蓝色、浅绿色,从花色上看,纯蓝色、纯绿色为均质体,大网花、小网花为连生体,从矿石结构形态上绿松石主要呈现致密块状、肾状、钟乳状、皮壳状等集合体。以矿石产出特征看,大小悬殊较大,最大数十千克甚至100多千克,最小呈米粒状。绿松石开采难度较大,出矿率较低,尤其是品质精良的原矿数量稀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