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色玉石之苏纪石和查罗石

来源:珠宝之家 发布时间:2016-11-23
  说起玉石,人们大多会想到高贵美丽的翡翠和温润而泽的和田玉,这两种玉石的颜色分别以绿色和白色为主。而如今,在玉石家族中兴起了一抹紫色。在紫色的玉石中有一对姐妹花,她们看似相似,实则大不同,这就是苏纪石和查罗石。说起玉石,人们大多会想到高贵美丽的翡翠和温润而泽的和田玉,这两种玉石的颜色分别以绿色和白色为主。而如今,在玉石家族中兴起了一抹紫色。在紫色的玉石中有一对姐妹花,她们看似相似,实则大不同,这就是苏纪石和查罗石。

  苏纪石

  苏纪石(sugilite),是一种稀有的宝石,又称舒俱来石。1944年被日本一位石油探勘家Mr. Kenichi Sugi在日本岩城岛首次发现,因此就以他的名字来命名。1979年,由于南非韦塞尔锰矿的部分崩塌,才使人们发现了达到宝石级的苏纪石,故苏纪石也被视为南非国宝石,同时也被誉为千禧之石

  查罗石

  查罗石(charoite),矿物名称为紫硅碱钙石,由俄罗斯矿物学家罗果娃(PoorBa)1965年在外贝加尔的察拉河畔附近发现,经研究后,于1976年被正式确定为一种新矿物。查罗石颜色鲜艳,紫白相间,以紫色为主,紫色与白色成细长纤维状无定向缠绕在一起,似众龙云中飞舞,故珠宝行中又被称为紫龙晶

  鉴别特征

  苏纪石与查罗石最明显的鉴别特征是二者的结构。苏纪石为粒状结构;查罗石为纤维状结构,纤维状结构也使得查罗石具有独特的丝绢光泽。苏纪石结构细腻,可以出现透明度好的优质品;而查罗石的质地相对较粗。

  产地及产出

  从大规模宝石级矿床的发现到现在,苏纪石也只有37年的历史。但已有报道称这种宝石资源已近枯竭,目前发现的苏纪石仅产于南非喀拉哈里沙漠的含锰区域。另外只有日本和加拿大(魁北克地区)有零星小矿区。而且至今还未发现其他具规模的矿床,所以苏纪石极为稀少,再加上近两年南非限制出口,因此价格攀升较快。

  俄罗斯是查罗石的唯一产地。查罗石主要在欧洲、美国作为一般首饰装饰使用,需求量很大,而进入国内市场比较晚。因查罗石的产量大,相较苏纪石,查罗石的价格更亲民一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