翡翠的评价

来源:珠宝之家 发布时间:2015-10-15

  翡翠在矿物学中称为硬玉,化学成分为硅酸铝钠。由于所含杂质多少的不同,尤其是微量的铁元素和铬元素的影响,造成翡翠颜色的千差万别。翡翠基本颜色有绿、红、黄、白、紫、灰、黑和褐色。通常红的称翡、绿的叫翠。但以柔润娇艳的绿色为最珍贵。因此,翡翠这一词几乎成了绿色的同义语,除加以说明外,一般珠宝界所说的翡翠就是绿色翡翠。翡翠的绿,多得难以形容。优质的翡翠绿色浓艳,晶莹透明,敲打时会发出清脆响亮的声音。翡翠质地致密坚硬,而且耐磨耐用。经琢磨抛光后,翡翠的色泽鲜艳美丽,可用来制作各类饰物,如戒指、耳环和手镯等,既美观,又不变色变形。

  翡翠的评价:翡翠的价值主要取决于颜色、透明度、结构、质地、种、瑕疵、裂绺、工艺等等。

  A.翡翠的颜色:

  翡翠常见的颜色为绿色、白色、红色、紫色等,以白色者为最多,尤以绿色为最优的品种,俗话说:“家有万斤翡翠,贵在凝绿一方”。但当绿色、红色、紫色协调出现时,俗称“福禄寿”,由于其稀少性,这种翡翠的价值较高。由于绿色在颜色中具有最重要的商业价值。

  商业上翡翠的绿色总体来说,讲求“浓、正、阳、和”。

  浓:指颜色的饱和度,要求翡翠的翠绿色越浓越好。

  阳:即要求颜色的鲜艳明亮。

  正:即要求颜色艳绿、纯正,不能在绿中有蓝的感觉。

  和:是指整块翡翠同一颜色的均匀程度,优质翡翠要求同一颜色浓艳、均匀。

  B.翡翠的质地:

  质地可定义为翡翠的结构与透明度的组合。特定的透明度与结构的组合,就是一种质地类型。①透明度:指翡翠使可见光自由透过的程度,由于组成翡翠的颗粒粗细不同、结合方式不同,允许光通过的能力也就不同。若大部分光线不能透过,翡翠的颜色显得死板,行话称之无水分,也就是很“干”。若允许大部分光线透过翡翠,则透明度较高,使翡翠显得非常晶莹,有“水汪汪”的感觉,行话形象地称之为水分足。欣赏透明度高的翡翠会令人有一种陶醉感,这种翡翠有一种滋润的感觉,似乎颜色是活的,可向四周放出。行内俗称透明度为“水头”,透明度高的即为水头足,用聚光电筒照入翡翠的深浅来衡量水头的长短,如3mm的深度为一分水,6mm的深度为二分水,9mm的深度为三分水。翡翠的透明程度可大致分为透明、亚透明、半透明、微透明、不透明。

  ②结构因素:指组成翡翠矿物的颗粒大小、形状及排列方式,结构与透明度有直接的关系,质地越细腻、越致密,透明度越高,质地越粗糙、越松散、透明度也越差,其耐久性也相应降低。按照粒度大小,可将质地分为微粒、细粒、中粒和粗粒,微粒的翡翠在放大观察时几乎看不到颗粒,透明度极高。

  C.翡翠的品种:

  翡翠的品种取决于颜色、质地和净度。“种”实质上是特定的品质要素的组合,是某一特定质量翡翠的名称。

  以下为一些常见的品种:

  ①玻璃种:顾名思义是像玻璃一样透,品质非常细,硬度7左右,为翡翠中最高硬度,也是翡翠中的极品。

  ②冰种:仅次于玻璃种,它是指各种颜色翡翠的种水而言。比玻璃种要白一些,透度比玻璃种差。

  ③糯米种:也属于翡翠中的上品,仅仅次于冰种,颜色似糯米一样,透明度没有冰种好。

  ④油青种:是一种深绿色的翡翠,色偏灰、偏蓝,但种好,质细。透光性也根据石头的差别变化很大,但颜色偏暗。由于它表面光泽似油脂光泽,因此称为油青种,如果它的颜色较深,行家又称之为瓜皮油青。

  ⑤白底青种: 是缅甸翡翠中分布较广泛的一种,其特征是质地较细,往往是纤维结构,并且底色一般较白,当然有时也会有一些杂质,白底青种的绿色是较鲜艳的,因为底色较白更显绿白分明,绿色部份大多数是团块状出现,这几方面都是和花青种不同的。白底青种大多数不透明,但因为绿色鲜艳,价格也相对较高。

  ⑥花青种:指的是绿色分布呈脉状的,而又非常不规则的一种翡翠,其底色可能为淡绿色或其它颜色,质地可粗可细,例如豆底花青,它的结构晶粒较粗,称为豆底,它不规则的颜色,有时分布较密集,也可能较疏落,可深也可浅,这类翡翠因此获称为花青种。花青种翡翠,特点是绿色分布不规则。

  ⑦豆种:是一种很常见的翡翠种类,它的特点是颗粒比较粗,透光性较差,硬度较低,它的种类很多,如豆青种、冰豆种、油豆种、猫豆种、细豆种等等。只指结构,不论颜色。

  (豆种是一种非常形象的称呼,我们知道翡翠是一种多晶体,如果组成翡翠的晶体较粗,比如大于一毫米就会很容易被肉眼看到,粗的翡翠晶体多数是短柱状,当这些短柱状晶体的边界很清楚时,看起来很像一粒一粒绿豆,所以叫做豆种,由于颗粒粗,透明度往往很差。)

  ⑧芙蓉种:

  颜色一般为淡绿色,但不带黄,绿得较纯正,因此感到比较清澈,它的质地比豆种细,结构会使人感到有颗粒状,但看不到颗粒的界限,这是因为遭到后来重结晶作用的结果,一般透明度也可以,虽不如玻璃种,可以说是冰种,色虽不够浓,但清,种虽不是很透,但也不干,价钱又不高,所以较易被一般人接受。颜色深一些的会贵些,淡些的会便宜些,假使其中有深绿色的脉则叫芙蓉起青根,再者其中分布有不规则较深的绿色时又叫做花青芙蓉种。

  ⑨金丝种:指的是翡翠的颜色成一丝丝状分布,互相是平行排列的,可以清楚看到绿色是沿一定方向间断出现的,当然绿色的条带可粗可细。金丝种翡翠的质量要看它绿色条带的色泽和绿色带所占的比例多少,以及质地粗细的情况而定,颜色条带粗,占面积比例大,颜色又比较鲜艳的,价值当然高,相反颜色带稀稀落落,又浅色的就便宜多了。

  D.裂纹:

  裂隙应该是无矿物充填的,它对翡翠成品有很大的负面影响,尤其是手镯,在评价时要考虑到若手镯断了可以做成什么,剩下还有多少价值。

  E. 体积:

  在色、种、底、工、裂纹等相同的情况下体积越大就越贵,对于高价位的翡翠来说体积影响更大。例如珠链、手镯均要较多的原料来制造,若用戒指料做手镯,则手镯价值要以几何级数增加,难怪手镯可拍卖到1000万港元。同时评价配对品比单个的要贵得多。

  F. 做工:

  对于戒面、耳钉等首饰,要求切工规正,抛光优良;对于挂件、摆件来讲,工匠的巧妙构思、娴熟技艺将起到决定。特别是雕件的工艺,不仅要讲究好的寓意,更要讲究俏色,另外还要求刀法细腻,造型优美,线条流畅。一块好的玉加上好的工艺,恰如锦上添花,价值也会有很高的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