翡翠鉴定

来源:珠宝之家 发布时间:2015-10-08

  作为高档玉石的翡翠的价格居高不下。天然翡翠A货与人工注胶处理翡翠B货和染色处理翡翠C货之间的价值差异极大。市场上充斥着大量的人工处理的次品翡翠。有的人讲,用陶氏滤色镜去照一块绿色的翡翠,若它转变成红色,就可以说明这块翡翠是染色的,不变色就是真的颜色。这种说法是非常机械的,是人云亦云的认识。

  我们知道陶氏滤色镜是一种滤色胶片,它只允许红光及橙色的光透过。染色翡翠所用的染料一般是含有铬盐,当它浓度很高时它就会发出红光,在陶氏滤色镜下就呈现红色了。但是如果染的颜色不深时,铬盐浓度不高,在陶氏滤色镜下呈微红,不易观察。另外,天然的绿色翡翠有时也会含有少量的发出红光的物质,所以用陶氏滤色镜去观察绿色翡翠要小心地去分析,它会有指示作用而不能作出结论性的判断。

  那么翡翠的天然绿色与染的绿色到底有什么不同呢?我们已经知道了染色翡翠的原因,而天然翡翠之所以有绿色、白色、紫色,是由于组成翡翠的晶粒本身是绿色、白色、紫色的。所以我们看一块天然翡翠的颜色时,它的颜色和晶体是分不出界限的,而经染色的翡翠,它原来的晶体是没有颜色的,经浸染而进入翡翠的染色剂是沿着晶体的粒间空隙或一些细微裂隙而渗入的,因此颜色和晶体会有明显的分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