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宝石知识大搜集

来源:中国国土资源报 发布时间:2019-09-09
  一、红宝石在宝石界的地位

  红宝石和蓝宝石、钻石、祖母绿、猫眼同被列为世界五大名贵宝石。而红宝石,则更是被冠以有色宝石之冠的称呼。

  

  世界五大名贵宝石

  这五大名贵宝石非常珍贵,在国际市场价位始终坚挺,价格不会大起大落,一直持续稳健上升。

  人们钟爱红宝石,把它看成爱情、热情和品德高尚的代表,光辉的象征。传说佩戴红宝石的人将会健康长寿、爱情美满、家庭和谐。古欧洲有个传说,男人拥有红宝石,就能掌握梦寐以求的权力,女人拥有红宝石,就能得到永世不变的爱情。

  其中,血红色的红宝石最受人们珍爱,俗称鸽血红。其颜色鲜红、美艳,可以称得上是红色宝石之冠。瑰丽、华贵的红宝石是宝石之王,是宝中之宝,其优点超过所有的宝石。有的古书中认为红宝石是上帝创造万物时所创造的十二种宝石中最珍贵的。

  二、红宝石的评价方法?

  国标中关于红宝石的评价方法有很多方面,包括:红宝石的颜色分级,净度分级,火彩分级,热处理程度的分级以及切工和质量的分级。

  红宝石的价值与它的颗粒大小、重量有着密切的关系,半克拉以下的宝石较常见,价钱便宜;若超过一克拉就贵得多,2克拉以上将以几何级数上升。若大于10克拉,而质量又很好,就非常难得。

  

  

  红宝石大小与重量

  三、无烧鸽血红红宝石为什么这么贵?

  1:自然界出品率极低

  虽然我们经常会提到红宝石,但事实上,天然的红宝石宝石级是非常罕见的。世界范围内的红宝石大多发现于非常小范围的冲积矿床,它的生长环境同样苛刻,导致开采条件的艰苦以至于出产困难。

  

   2:拥有自然界最神奇的致色元素–""元素 

     红宝石所在的刚玉家族属于他色宝石。在不含微量元素时为无色宝石。当化学成分中拥有微量元素时就会引起不同的颜色。

  而缅甸的鸽血红正是因为含有丰富的铬元素(Cr3+),并具有强烈的蓝色荧光才具有的鲜艳的颜色。

  

  而缅甸的鸽血红正是因为含有丰富的铬元素(Cr3+),并具有强烈的蓝色荧光才具有的鲜艳的颜色。

                                        

  

  3:专业国际证书的认证

  投资收藏级别的鸽血红红宝石一定是要经过专业的实验室认证,拥有象征身份的鉴定证书。像NGTCGRSAIGSLotusEGLGUBELIN,这些都是世界顶级的宝石鉴定机构。在非专家陪同的情况下,有投资和收藏的朋友,一定要认准权威机构出具的证书。认准颜色一栏是否为鸽血红或者是“Pigen’s Blood”。只有品质上升到一个高度,能够得到权威机构认证才能成为投资收藏级别的宝石,才是它真正的价值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