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宝石的产地特征

来源:中国国土资源报 发布时间:2017-05-16

  蓝宝石象征忠诚、坚贞、慈爱和诚实,星光蓝宝石又被誉为“命运之石”,能保佑佩戴者平安、交好运。蓝宝石属高档宝石,是五大宝石之一,它与红宝石有“姊妹宝石”之称。

  世界上最早开采蓝宝石矿的国家是斯里兰卡。迄今为止,发现的蓝宝石矿床主要集中在亚洲和非洲,大洋洲和南美洲也有蓝宝石矿的产出。不同国家产地的蓝宝石有哪些特征呢?

  亚洲

  亚洲是最传统的蓝宝石产地,主要分布在东南亚地区。几个世纪以来,克什米尔、缅甸、斯里兰卡、泰国和中国是蓝宝石的主要产地,虽然近几年产量大幅下降,但产出的蓝宝石在市场上依然抢手。

  克什米尔蓝宝石

  克什米尔蓝宝石是世界上最为名贵的蓝宝石,具有饱和度极高的矢车菊蓝色并带有天鹅绒般的质感,与抹谷的红宝石和哥伦比亚的祖母绿齐名。

  缅甸蓝宝石

  缅甸是传统的蓝宝石产地。抹谷蓝宝石的透明度高,品质和色泽都很好。优质者能够与克什米尔蓝宝石相媲美,常被称作“皇家蓝”,颜色除蓝色外,还有紫罗兰色、紫色,无色和黄色等20余种蓝宝石产出。该地区经常发现大颗粒的红、蓝宝石和星光红、蓝宝石。普遍而言,缅甸抹谷的蓝宝石颜色比较鲜艳。

  斯里兰卡蓝宝石

  斯里兰卡是全球最大的优质蓝宝石产地之一。当地所产的蓝宝石的颜色虽浅但非常丰富,而且品质极优。当地所产的粉红色蓝宝石、紫色蓝宝石和被称为“帕德玛”的粉橙色蓝宝石都十分有特色。

  泰国蓝宝石

  泰国蓝宝石的颜色普遍较深。除蓝色外,还有绿色和颜色较浅的黄色。另有黑色星光刚玉,产量大。泰国深色蓝宝石大多数要经过高温改色后才可上市销售。

  中国蓝宝石

  中国蓝宝石矿主要集中在以山东为主的东部地区。山东昌乐蓝宝石晶形较完整,颗粒大,颜色较深,主要为蓝色、靓蓝色、绿色及黄色等,并有星光品种。

  非洲

  非洲蓝宝石矿区发现的时间较亚洲几个著名矿区要晚。近年来,非洲的蓝宝石在市场所占的比例越来越大。

  坦桑尼亚蓝宝石

  坦桑尼亚蓝宝石产量大,出产的蓝宝石粒径大小不等,以0.5~5cm居多,颜色主要为蓝色。温扎矿区产出的刚玉除了蓝色和红色外,还有同时具有蓝色和红色的双色品种。温扎蓝宝石品质较好,大多数不用加热处理即可在市场销售。

  马达加斯加蓝宝石

  20年来,马达加斯加已成为世界上最重要的蓝宝石产地,已占到国际市场蓝宝石的50%左右。伊拉卡卡矿区的产量非常高,除了数量上的优势,瓷地出产的蓝宝石品质也较好。此矿区也是粉色蓝宝石的主要产地。

  大洋洲主要蓝宝石产地及其特点

  大洋洲主要的蓝宝石矿区集中分布于澳大利亚。澳大利亚蓝宝石主要产自两个州:新南威尔士州和昆士兰州。第一次世界大战之后,澳大利亚蓝宝石产量下降,并且大多数蓝宝石颜色很深且含有云雾状包体,并不适合作为宝石。20世纪60年代,随着泰国对蓝宝石加热处理方法的改进,使澳大利亚蓝宝石颜色变浅,才再次进入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