猫眼石

来源:中国国土资源报 发布时间:2016-12-22
  猫眼石(Cat's eye),即猫儿眼猫睛猫精。猫眼石又称东方猫眼,常被人们称为高贵的宝石。是珠宝中稀有而名贵的品种。由于猫眼石表现出的光现象与猫的眼睛一样,灵活明亮,能够随着光线的强弱而变化,因此而得名。这种光学效应,称为猫眼效应。具有猫眼效应的宝石很多。宝石学界把具有猫眼效应的金绿宝石称之为猫眼石,一般所说的猫眼石指的是金绿猫眼宝石,而其它具有猫眼效应的宝石,必须在猫眼二字之前加上宝石的名称,如海蓝宝石猫眼、电气石猫眼等。

  

  金绿宝石猫眼的颜色有绿黄、蜜黄及黄棕等,以深色且具有蜂蜜一样的外观和色调为最佳,因为在这种颜色背景下的宝石经琢磨后,猫眼效应特别强烈灵活。当宝石受到阳光照耀时,由宝石内部反射出一条聚集的耀眼活光,其形态酷似猫的眼睛,当光线的强弱有所变化时,猫眼的光线也随光的强弱或粗或细。当微微摆动宝石时,那闪烁的光线也灵活变动。当把猫眼宝石放在两个聚光灯束下,随着宝石的转动,眼线将会出现张开与合上的现象。

  英国的宝石收藏家霍普珍藏着一块闻名的猫眼石,这块宝石被雕成象征祭坛的外形,顶上有一火把,整个宝石呈球形,直径约为1-1.5英寸。猫眼石主要产于气成热液型矿床和伟晶岩岩脉中。世界上最闻名的猫眼石产地为斯里兰卡西南部的特拉纳布拉和高尔等地,巴西和俄罗斯等国也发现有猫眼石,但是非常稀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