祖母绿-绿柱石家族中珍贵品种

来源:中国国土资源报 发布时间:2016-12-12
  祖母绿是绿柱石家族中最珍贵的宝石,古希腊人称其为发光的宝石,有绿色之王的美誉。祖母绿(Emerald)的晶体在形成过程中要经历无数的地质变化才能形成这般珍贵稀有的翠绿色。相对于其他宝石来说,祖母绿(Emerald)在地壳中的发育非常困难,且经历的时间漫长。对于祖母绿(Emerald)的净度评价标准是彩色宝石中比较宽松的,祖母绿(Emerald)的内涵物、裂纹总是非常普遍且多种多样,所以研究者将显微镜下的祖母绿(Emerald)笑称为花园

  最优质的祖母绿(Emerald)产在南美洲的哥伦比亚,哥伦比亚是世界上最大的优质祖母绿产地,哥伦比亚是顶级祖母绿的代名词。该国所产的祖母绿,颜色浓艳,每年出产数以千万美元计的祖母绿到世界各地的市场,占全球的祖母绿市场的一半。哥伦比亚祖母绿(Emerald)在全球范围内都有极高的评价,甚至有非常明显的包裹体也是可以接受的,价格亦远高于其他国家所产的祖母绿(Emerald),可谓祖母绿(Emerald)中的名牌。哥伦比亚的祖母绿(Emerald)在显微镜在常常能发现液态、气体、晶体同时存在于祖母绿(Emerald)宝石的一个微小缝隙中,俗称三相包体(3-Phase Inclusions)。

  哥伦比亚最主要的两处祖母绿矿床是木佐和契沃尔,它们分布在波哥大东北约100公里范围内,地处科迪勒拉山脉之中。木佐和契沃尔矿山一直是世界上最大的优质祖母绿供应地,垄断了国际市场,约占世界优质祖母绿总产量的80%。哥伦比亚祖母绿主要产在沉积岩系的方解石钠长石脉之中,围岩为炭质页岩和灰岩,含祖母绿的方解石脉、白云石一方解石脉、黄铁矿方解石脉一般长60米,宽0.1-20厘米,呈脉状和网脉状。祖母绿在含矿脉中呈斑晶状产出。祖母绿呈柱状晶体,平均长2-3厘米,颜色为淡绿一深绿。略带蓝色调、质地好、透明。祖母绿晶体中可见一氧化碳气泡,液状氯化钠和立方体食盐等气液固三相包体,这-在其它地区祖母绿中是非常罕见的,只有哥伦比亚祖母绿才有。另外,还常有黄铁矿、黑色炭质物,水晶、铬铁矿等包体。一般认为以契沃尔矿区的略带蓝色的翠绿祖母绿质量最佳,称得上世界最美丽的祖母绿。1969年在哥伦比亚发现一粒重7025克拉的巨大祖母绿。

  巴西是新兴的祖母绿(Emerald)产地,产量大,所产的宝石颗粒亦较大,但宝石的颜色偏淡,不过近年部分新矿区的祖母绿(Emerald)品质可以与哥伦比亚媲美。除了南美,赞比亚、津巴布韦、马达加斯加、巴基斯坦、印度、阿富汗、俄罗斯、中国等地也有祖母绿(Emerald)出产,其中赞比亚的祖母绿(Emerald)品质让人惊喜:该地所产的祖母绿(Emerald)有良好的透明度和浓翠绿色,往往还微带蓝色调,非常美丽。津巴布韦的祖母绿(Emerald)虽然颗粒通常较小,但绿色鲜明活泼,常常带有微秒的**调。我国也有少量近商业级祖母绿(Emerald)产自新疆阿勒泰地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