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公认的两大彩色宝石-红宝石、蓝宝石

来源:中国国土资源报 发布时间:2016-12-12
   红宝石和蓝宝石互为姐妹石,均属于刚玉族矿物,是出了钻石以外地球上最硬的天然矿物,基本化学成分都为氧化铝。由铬致色的呈红色调的刚玉族宝石称为红宝石,其他颜色均称为蓝宝石。

  红宝石的英文名为Ruby,意思是红色,其颜色鲜红、美艳,可以称得上是“红色宝石之冠”。红宝石炙热的红色象征着热情似火,爱情的美好、永恒和坚贞,是七月的生辰石,是结婚四十周年纪念石,也是高尚、爱情、仁爱的象征。红宝石中的最佳品为内部纯净、鲜艳美丽的“鸽血红”,在大钻石你能被琢磨、价值被充分发掘前,“宝石之王”的桂冠是戴在红宝石头上的。红宝石由于外观美丽,产量稀缺,近年来成为各珠宝市场及拍卖行人们竞相购买佩戴收藏的对象。

  蓝宝石英文名称是Sapphire,源于拉丁文,意思是蓝色。古波斯人认为大地由一个巨大的蓝宝石支撑,蓝宝石的反射光将天空映成蓝色。蓝宝石被看作是忠诚和坚贞的象征。蓝宝石是9月生辰石,结婚45周年也叫蓝宝石婚。世界上最好的蓝宝石是印度克什米尔蓝宝石。颜色呈矢车菊的蓝色,也就是微带紫的靛蓝色。蓝色的明度大、色鲜艳,有雾状的包裹体,具乳白色乳光效应,一直被誉为蓝宝石中的极品。但由于矿区位于喜马拉雅山脉的西北端,海拔5000多米,终年被雾笼罩,近多年都没有产出。

  宝石学中,蓝宝石并不是指蓝色的刚玉宝石,它除了拥有完整的蓝色系列以外,还有绿色、黄色、粉红色、橙色及紫色等等,统称做彩色蓝宝石。

  值得一提的是,斯里兰卡产出一种名为帕德玛(Padparadscha)的 蓝宝石。帕德玛一词源自梵语padmaraga,代表莲花的颜色。西方学 者定义帕德玛蓝宝石是非常严格的,专指在斯里兰卡产出的具有柔和 粉橙色的蓝宝石(Crowningsheld,1983)。实际上,在越南也有这种颜色的蓝宝石产出,因此帕德玛蓝宝石已经失去了产地的意义,而泛指所有具有高品质亮度和饱和度的粉橙色蓝宝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