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4月22日 星期五

西安地调中心获3项国家实用新型专利

来源:地调局西安地调中心 发布时间:2021-12-10
        近日,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西安地质调查中心实验测试室激光拉曼室董会等人获批“一种冷热台水循环冷却装置”、“一种拉曼光谱分析仪的样品装载池结构”和“一种基于紫外拉曼光谱分析的助熔剂添加控制装置”3项国家实用新型专利。
  西安地调中心激光拉曼室于1986年引进国内地矿系统第一台激光拉曼光谱仪,长期与国内外高校、科研院所、油田企业保持良好的业务往来,先后承担完成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中国地质调查局、行业科研项目,在岩石矿物研究、流体包裹体测试分析研究、新材料研究、考古学、生物医学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但是在分析测试中发现存在一些问题,就这些问题研发了以下专利:
  “一种冷热台水循环冷却装置”:能有效解决现有冷热台存在散热性能欠佳、制冷片散热端面持续高温容易导致制冷片损坏。本专利旨在制冷片进行制冷检测的同时,控制器启动水泵和冷却器,使得冷却管内的水循环流入冷却器内进行冷却,可有效提高制冷片降温效果和解决制冷片过热发生损坏的问题。尤其对低温条件下拉曼光谱仪、FTIR、AFM等设备与冷热台相联用的原位在线样品检测等提供技术支撑。
  “一种拉曼光谱分析仪的样品装载池结构”:在使用拉曼光谱检测液体样品时,需要一定的液体载体,而部分液体载体具挥发性、毒性、易变性,现有的拉曼光谱分析仪的样品装载池结构密封性较差,取样过程中易使液体载体发生挥发、变性,从而造成取样操作困难。本专利旨在提供一种新型的样品装载池结构的技术方案,以解决密封性较差所带来的问题,然后通过将拉曼光谱仪的入射激光透过观察板后进入样品液体上,提高对液体样品的分析检测工作。
  “一种基于紫外拉曼光谱分析的助熔剂添加控制装置”:由于化工样品化学成分复杂且各化学组分含量有一定波动性,现有的助熔剂添加控制装置多采用滴定分析法,步骤繁琐、耗时较长,且存在无法实现在线测量的问题。本专利基于紫外拉曼光谱仪的检测端通过检测口对样品进行在线检测生成紫外光谱,再通过拉曼光谱分析仪对得到的紫外光谱进行分析,控制面板根据分析得到的数据,控制其工作时间,以实现在线调节助熔剂的添加种类和添加量。紫外拉曼光谱拓宽了拉曼光谱在物理、化学、生物和材料科学等领域的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