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4月22日 星期五

电子探针仪

来源:地调局西安地调中心 发布时间:2015-10-28

【基本原理】根据莫塞莱定律,各种元素的特征X射线都具有各自确定的波长,通过探测这些不同波长的X射线来确定样品中所含的元素,这就是电子探针定性分析的依据。而将被测元素与标样元素的衍射强度进行对比,就可得到电子探针定量分析结果。

 

 

日本电子JXA-8230电子探针

 
   【性能指标】
       对5-92号元素组成样品进行定量分析,线扫描、面扫描
       波长范围:0.087~9.3nm
       束斑直径:1~50um(可调)
       定量分析检测极限:100ppm
       二次电子像分辨率:6nm
       背散射电子像分辨率:20nm
       放大倍数:40~300000倍
      【功能特点】
       样品制备方便,不损耗原始样品。
       把分析成分与显微观察图像相结合。
       分析的灵敏度达到10-4~10-6g,绝对量可达到10-15~10-18g。
       分析区域可小到1微米,能提供元素微观尺度的成分的不均匀信息。
      【应用范围】
       矿物成分分析:对岩石中矿物的主量元素和微量元素进行定量分析。
       金属、复合材料、半导体、高分子、陶瓷、生物、纤维等无机或有机固体材料成分分析。
       贵金属宝玉石鉴定:快速、无损、准确的检测贵金属的含量并区分宝玉石种类。
       文物鉴定:对青铜器等文物进行物相鉴定及成分分析
       材料的表面涂层、镀层分析。
       阴极发光图像
       矿物学、材料学、环境学、医学等方面的形貌图像与成分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