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4月22日 星期五

一个老新疆地质人的故事

来源:天山网 发布时间:2019-08-28

  

  尊敬的青年朋友们:你们好!

      今天来到历史悠久的中国最高学府北京大学,非常激动!看到你们,我似乎又回到在大学读书学习的氛围,因此非常兴奋!

      在这儿我想先提几个问题请朋友们猜一猜?

      第一个问题:我是哪儿人?(互动)

      告诉你们:我是北京人,在北京读的小学、中学,1961年毕业于北京地质学院“地质测量与找矿专业”,赴新疆工作至今已有53年了,应该算新疆人了。

      第二个问题:你们看我是什么民族?(互动)

      不对。见过我的人大多会认为我是塔吉克族或者是“老外”。其实,我是外国血统的中国人。我从小是由一位善良、纯朴的中国母亲,在中国这块土地上把我抚养长大、培养成人的。所以不管到哪儿,我都有一颗永不变的中国心,我从来没有觉得自己是一个外国人。

      大家看我的身份证,族别是汉族。

      正是中国父母的抚育,国家的培养,我感恩社会主义的中国,选择了献身党的事业。

      第三个问题:我为什么选择去新疆工作?

      那时我们“地质测量与找矿专业”,330名毕业生有七十余人要求到新疆工作。大家怀着报效祖国的愿望,给党支部写了报告,要求到边疆去、到艰苦的地方奉献自己的青春和知识,就这样我和五十多位同学来到了新疆。

      时间飞快,一晃五十年过去了!是什么使我留在了新疆呢?因为从事野外地质工作,我走遍了新疆大地。雄伟、壮观、美丽的天山、阿尔泰山、昆仑山及帕米尔高原都给我留下深刻的印象。新疆是一个多民族的地区,大家生存在一起,各民族间相互热爱、相互关心、相互支持的深厚情感也给我留下难以忘却的记忆!

      我给朋友们讲几个亲身经历的故事:

      第一个故事是在1975年,在乌伦古河一带,一天我和司机俩人开车外出工作,结果车误在水沟里,怎么也弄不出来。我跑了一公里多路到一个牧民家里,想请他们帮忙。到房子一看,除了两位老人其他都是孩子,成年人都出去工作了。这位老人二话没说就叫孩子们拿上坎土墁,连挖带推终于把车弄出来了。后来大家一起上车回到他们的毡房,为了感谢给他们照了一张全家福。

      第二个故事是在2011年为了寻找绿洲泉水出露点,我和地理中国节目组乘车沿吐鲁番木头沟而上,时至中午,我们一行四人是又渴又饿,真好碰到一户维吾尔人家。维吾尔族老大娘做好拉条子拌面款待了我吃完饭,又让他的儿子带着我们走了近三公里路,终于找到泉水出露点。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新疆各个少数民族,长期与大自然亲和相处,蓝天、白云,高山、流水,森林、草原,牛羊、马群,多层次全方位立体的完美无缺地展现在人们面前。因此,生活在这里的各民族,形成了大气豪放的性格。他们能歌善舞、热情好客、乐于助人。新疆真的是“山好、水好、人更好”。

      欢迎你们到新疆来!

 

访问次数 : 
100181445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