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4月22日 星期五

做好“行”的安全保障,野外工作一切都“行”

来源:地调局西安地调中心 作者:王鹏 发布时间:2019-06-18

“山大,沟深,坡陡,路险”是对黄土高原地形地貌的客观描述,同时也是对我们野外工作环境的真实写照,“黄土漫天飞,沟壑遍地藏的道路”为我们土地质量地球化学野外取样工作带来危险。“每天吃一斤土,流三斤汗,出上一身盐,形成一幅盔甲”准确地反映了高流动性化探工作的辛苦,但是我们时刻提醒着自己要保持高度警惕,充分识别野外工作危险源,建立应急措施,不仅要从野外物质条件上应对危险源,更要从心理上防患危险源。

1:25万土地质量地球化学调查项目安全保障一切从“行”开始,每平方千米1个点,点与点之间距离为1千米,需要车“行”和步“行”交替使用,相互配合,共同完成任务。尤其是在黄土丘陵地区,长距离翻山越岭的车行与生产小路梯田块间的步行,是土地质量地球化学调查野外工作的日常行进方式,同时也是野外安全隐患的焦点,只要做好“行”的安全保障,野外工作就能顺利进“行”。

富有团队精神

项目组要求各采样小组组内组间都有团队精神,一方有难,八方支援。首先,强调自救,采样小组内互相配合,彼此之间相互提醒。一次,一位技术人员被马蜂蜇到,浑身起包,司机与采样工立刻营救,送技术员下山到医院救治。另一次,一台车辆油泵出现问题,司机在工作群里中发求救信号,项目组的自有车辆和外租车辆,不分彼此,立即赶到求救位置,共同研究车辆修理办法。

做好物质保障和应急预案

土地质量地球化学调查取样工作的足迹遍布野外调查区的每个角落,尤其是在黄土高原地区,由于近几年退耕还林,山上道路年久失修,冲沟、落水坑、杂草丛生,为取样工作带来了很多困难。项目组提前做好了充分的物质准备,做好应急预案:夏季天气炎热,易中暑,项目成员早上出工时携带冰镇酸梅汤、藿香正气水,中午气温高;野外道路长满杂草,处处深藏落水坑,采取技术员前天预习道路,尽量避免走这样的路线,如果避不开,则要求工人前方探路,车辆跟上的措施;山大沟深,原始森林,无信号,随身携带北斗,对讲机;同时,要求技术员在步行时,做到看图不走路,走路不看图,避免掉入落水坑和跌落悬崖。项目组还对野外会遇到的各种突发事件做好应急预案,并时常演练。

保持高度警惕性

惰性是天性,每个人都有惰性,野外工作时间长了,大家容易疲惫、松懈,需要我们天天提醒,让大家在工作中保持高度警惕。尤其是在长距离开车过程中,不能开快车,不能疲劳驾驶,累了就休息会。司机师傅间,项目成员之间彼此提醒,提高警惕。

保持良好的心态

工期长,任务重是土地质量地球化学野外工作的特点,长期的野外工作容易滋生不良情绪。作为项目组长,我积极与大家沟通,开玩笑、聊家常,消除不良情绪,避免不良情绪影响项目的安全运行,尤其是做好司机的情绪疏导工作,解开心结,保持良好的心态,不开情绪车,不开赌气车,从内心深度杜绝危险的发生。同时,让大家明白经过几个月的“野外锻炼”,身体都非常棒,都会更健康。

“行”关系到每个项目,是每个项目的重中之重,必须加强与“行”有关的各项保障工作,做好应急措施,才能保证野外调查顺利。

访问次数 : 
100181445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