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4月22日 星期五

九三学社中心支社赴西安国家版本馆参观学习

来源:地调局西安地调中心 发布时间:2023-11-28
  
        2023年11月14日,九三学社中国地质调查局西安地质调查中心支社组织社员同志们参观学习了西安国家版本馆。西安国家版本馆(文济阁)是中国国家版本馆“一总三分”的分馆之一,于2022年7月30日开馆,座落于西安市鄠邑区圭峰山下,南倚秦岭,北望渭川,气势磅礴。版本馆全面履行国家版本资源保藏传承职责,将载有中华文明印记和地方特色印记的各类版本纳入其中,着力打造成为独具特色的历史文化保藏、展示、研究与交流中心,是国家版本资源总库和中华文化种子基因库。

  社员在讲解员带领下参观了版本馆建筑,了解了张锦秋院士设计理念,版本馆设置了展示区、保藏区、洞藏区、交流区等,集合了图书馆、博物馆、美术馆、展览馆等多场馆的功能;之所以“依山而建”,是聚焦文化种子“藏之名山、传之后世”的主旨,力求山水交融、馆园结合,确保中华版本免遭各类灾害损毁,永久安全保藏。

  走进西安国家版本馆文济阁,社员们被序厅的四层巨型通顶书墙壮观场景所深深吸引,这里集中陈放约5万册精品图书,突出藏展结合,充分展现西安国家版本馆浓郁厚重的文化氛围。

  随后重点参观了《楮墨遗珍 万里同风——丝绸之路版本展》展厅,该展厅内精心设计的各种文物文献典籍、实物、珍贵图片、雕塑、绘画以及手稿等版本资源,生动地呈现了版本里的丝路故事,尽展丝绸之路文明。

  通过此次参观学习,社员同志们深切感悟浓厚的版本文化、版本内涵、版本理念,体会到了国家从文化安全和文化复兴的战略考量出发作出的重大部署的深刻长远性。这一工程将载有中华文明印记的各类版本资源纳入收藏范围,不仅是文明交流互鉴的重要窗口,更是文脉赓续的传世工程。社员们纷纷表示,要在开展地质调查研究工作中,深入学习贯彻领会习近平文化思想,坚持李四光精神、“三光荣”传统和新时代地质文化,守正创新,讲好地质故事,传播地质声音,坚定不移肩负起新时代地质工作者的使命担当,为推动国家高质量发展持续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