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4月22日 星期五

主动把握时代机遇 推动地学国际合作

西安地调中心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主席中国—中亚峰会主旨讲话

来源:地调局西安地调中心 发布时间:2023-06-02
  202351819日,中国-中亚峰会在西安成功举办,习近平主席主持会议并发表主旨讲话。习近平主席中国—中亚峰会主旨讲话在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西安地质调查中心引发热烈反响。连日来,西安地调中心通过党委(扩大)会、支部党员大会、专题研讨会、青年交流会等形式,认真学习、深入领会重要讲话精神,积极推进贯彻落实。

  通过学习讨论,大家一致认为,深化中国—中亚合作,是着眼未来作出的战略抉择,顺应世界大势,符合人民期盼。西安地调中心作为中央驻陕单位,在古丝绸之路东方起点的古城西安拼搏奋进60余年,具有良好的区位优势和发展基础,我们要牢牢把握中国—中亚深度合作的时代机遇,主动担当作为,不断深化与中亚国家的地学及能源、矿业领域合作,为加快构建中国—中亚命运共同体作出贡献。中国—中亚峰会期间,西安地调中心分别与乌兹别克斯坦矿业与地质部地质大学和塔吉克斯坦科学院地质、地震工程与地震学研究所签署了合作协议,两份协议分别被纳入与中乌、中双边合作成果清单,相关地学合作成果在展览会展出。

  西安地调中心党委强调,中心上下要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落实好习近平主席中国—中亚峰会主旨讲话,深刻认识中国—中亚峰会召开的重大意义,更加深度融入共建“一带一路”大格局,不断深化中国—中亚地学合作;扎实推进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积极开展地质调查领域国际合作,服务陕西打造内陆改革开放高地、服务西安“双中心”城市建设;精心筹备“欧亚国际地学合作与绿色矿业投资论坛”,持续打造中国—中亚矿业投资合作交流高端平台;加快设立中国-上合组织地学发展基金和境外分中心,不断丰富和深化与中亚国家地学合作广度深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