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4月22日 星期五

西安地调中心氦气资源调查评价进展与我国氦气资源保障路径研讨会成功召开

开展找矿突破大讨论 谋划氦气保障新举措

来源:地调局西安地调中心 发布时间:2023-03-13
       为贯彻落实中国地质调查局《关于开展新一轮找矿突破大讨论的方案》有关要求,全面梳理总结我国氦气资源调查与成藏理论研究进展,明确氦气资源调查评价和理论攻关的主要任务和方向,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西安地质调查中心成功召开氦气资源调查评价进展与我国氦气资源保障路径研讨会。西安地调中心党委书记唐金荣、副主任蔺志永,天津地调中心副主任张起钻出席会议
  
研讨会现场
  会上,工程首席专家李玉宏教授级高工从氦气应用、研究进展、调查现状、问题思考、保障思路及工作部署等六个方面系统汇报了西安地调中心十余年来氦气资源调查评价的进展与成果,重点阐释了我国氦气资源保障思路及氦气资源调查评价与示范工程的工作部署。与会专家经过审慎讨论,提出了六方面建议:一是持续强化理论攻关研究,着力破解氦气生成、运移和富集机理等相关基础地质问题;二是夯实重点突破目标,优选有利圈闭,科学论证井位目标,力争调查突破;三是突出地调特色优势,围绕主要含氦盆地开展全国氦气资源潜力评价,摸清氦气资源家底、查明资源潜力;四是全面整合以往调查成果,加强氦气调查方法手段、资源评价技术体系等方面的标准规范研制;五是加强全球氦气产业链发展现状跟踪研究,为我国氦气多元化保障提供建议;六是积极推广氦气研究成果、通过科普宣传扩大影响力,争取更广阔的合作力量。
  
  专家研讨
  通过氦气调查工作部署大讨论,进一步明确了问题、理清了思路、指明了方向,为新一轮找矿突破战略行动取得实效奠定了良好基础。
  会议以“线上+线下”方式举行,会议邀请西北大学、中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和中石油青海油田分公司等单位氦气领域知名专家与会指导。天津地调中心和西安地调中心规划处、勘查技术处和能源地质室业务人员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