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4月22日 星期五

西北地质科技创新中心年会暨西安地调中心成立60周年学术交流会召开

来源:地调局西安地调中心 发布时间:2022-12-20
       2022121516日,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西北地质科技创新中心年会暨西安地质调查中心成立60周年学术交流会在西安成功召开。会议的主题为“以科技创新促进西北地质调查工作高质量发展”,主要目的是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从中心一甲子的奋斗历程中汲取力量,更好地促进中心高质量发展,更好地支撑服务国家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全国政协常委、中国地质调查局副局长李朋德,中共陕西省委科技工委书记、省科技厅厅长孙科出席会议并讲话。中国科学院院士安芷生、中国工程院院士汤中立、中国科学院院士张国伟、中国科学院院士周卫健、中国科学院院士舒德干、中国工程院院士王双明、中国科学院院士彭建兵参加开幕式。国家自然资源督察西安局,西北大学,中共西安市长安区委,陕西省自然资源厅、地质调查院、延长石油集团领导向大会致辞。

  李朋德指出,六十年来,西安地质调查中心坚持培根基、探究学理、追赶跨越,创造了一个又一个辉煌的业绩。在新的起点上更要砥砺奋进,争取在新时代发挥更大作用、取得更显著成效。一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理解、准确把握地质工作的新形势、新要求,以高水平、高质量、高效益、可持续的实践,推动西北地质调查工作高质量发展。二是强化“大区主战”思维,统筹抓好新一轮找矿突破战略行动,推进地质科技创新和科研成果转化,努力建设世界一流新型区域性综合研究机构。三是构建权责清晰、结构合理、运行顺畅、充满活力的现代化治理体系,解决制约长远发展的体制机制和关键问题,为西北地质调查事业高质量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孙科在讲话中表示,作为陕西的科技主管部门,陕西省科技厅将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西安地质调查中心的科学研究和创新发展。希望西安地调中心加快科技创新步伐,积极参与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建设,为奋进中国式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谱写陕西高质量发展新篇章贡献地质力量。

  60年来,西安地质调查中心干部职工坚持扎根西北、争创一流、报效祖国、服务人民的价值理念,以摸清西北地质资源家底为己任,先后完成国家和地方各类项目上千项,出版专著135部,发表科技论文近4000篇,专利68项,拥有国家级和省部级科研平台13个,各类人才称号近百人,获科技奖项160余项,其中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1项,全国科技大会成果奖8项,省部级一等奖13项。

  会议以“线上+线下”方式举行。会上首映了《逐梦西北,一路芳华》西安地质调查中心成立60周年专题片,发布并向地勘行业单位和政府监督管理部门分别赠送了《中国西北地质图(1:100万)》和《黄河流域系列专题地图》。会上进行了“西北地区新一轮找矿突破战略行动工作进展”“塔里木河流域关键区生态适宜性调查工作进展”“沙特阿拉伯地盾精细地质填图工作进展”专题介绍和交流。会议期间,还围绕“岩浆作用成矿与找矿”“黄土地质灾害”和“水资源与环境工程”等主题进行了分组研讨和学术交流。

  审计署驻西安特派员办事处等部委派出机构,中国地质调查局及有关局属单位,安康市人民政府,西北五省(区)地质(勘)局(院)、地调院、环境监测站等地勘单位,长安大学等高校,中国石油长庆油田、陕西地矿集团等矿业企业、共建单位的领导嘉宾、专家学者,中心老领导、老专家、离退休职工代表参加会议。中心广大干部职工welink云端参会。


会议现场


李朋德副局长向参会单位代表赠送《黄河流域系列专题地图》


张国伟院士向参会单位代表赠送《中国西北地质图(1:100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