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4月22日 星期五

西北地质科技创新中心2021年度学术交流系列活动暨“多能源资源综合评价与透明鄂尔多斯” 学术论坛成功举办

聚焦西安云端,共谋转型发展

来源:地调局西安地调中心 发布时间:2022-01-11

  202213日,为贯彻落实《关于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形成新格局的指导意见》《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纲要》《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进步法》,全面深化贯彻新发展理念,以实际行动促进西北地区可持续发展、筑牢国家生态安全屏障、加大美丽西部建设力度、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倡议,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西安地质调查中心线上举办了西北地质科技创新中心2021年度学术交流系列活动暨“多能源资源综合评价与透明鄂尔多斯”学术论坛。来自中国地质调查局兄弟单位、西北地勘单位、相关高校、企业以及西安地调中心科技人员260余人齐聚云端,共谋“十四五”时期西北地质创新发展前景,共话“一带一路”引领西部绿色转型,共商地质科技支撑地质调查转型升级。西安地调中心主任李志忠致辞,党委书记唐金荣作会议总结,副主任计文化主持会议。

  作为西北地质科技创新交流的系列活动之一,论坛面向西北地质工作者,面向西北地质科技问题,面向西北地区国家重大需求。以鄂尔多斯盆地为代表的大型沉积盆地多种能源资源共伴生,但多矿种成因联系与共存机理研究有待进一步深入,制约一些关键地质问题的深入认识,影响了多种资源的综合开发与利用,为此,西安地调中心提出“透明鄂尔多斯”概念,建立西北地区大型盆地常规与非常规并重、多种资源综合评价、有序开发理论体系与工作机制。通过此次交流研讨,产学研多家单位共同完善鄂尔多斯盆地多能源资源综合评价理论和技术路线,进一步提升服务国家能源资源安全保障能力、促进地方社会经济发展。

  李志忠在致辞中回顾了一年来取得的重要成果:一推动中国地质调查局与陕西省人民政府签署《地质工作支撑服务陕西新时代追赶超越新发展》战略合作协议,牵头起草的相关报告再次得到重要领导的批示肯定,与西北五省厅、局、院、站和行业单位、企业、地方政府建立了良好的协同合作关系,为新时代地质调查事业转型升级提供了良好的环境、打下坚实的基础。二是出版发行《中国黄河中上游流域自然资源图集》等系列图件,为青、甘、宁、蒙、陕、晋6省水资源高效开发利用、地质灾害防治和能源资源绿色开发提供科学依据。三是地质科技创新有新进展,获国土资源科学技术奖二等奖1项,陕西省科学技术奖二等奖1项;1人荣获李四光地质科学奖;3人入选自然资源部高层次科技创新人才工程,3人入选陕西省创新人才推进计划。四是建实建强中国地质调查局西部绿色发展研究院创新平台和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地学合作研究中心国际合作平台,组织召开系列重要活动和会议,凝聚行业支撑服务聚焦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的共识。五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派出37名技术专家支撑西北五省汛期地灾防治,支撑陕西勉县“8·22”强降雨灾害和镇巴“9·9”大河口特大型滑坡一线处置。打造新疆焉耆“西域硒都”品牌,获批全国首批天然富硒土地。

  论坛特邀5位专家分别从不同角度对鄂尔多斯盆地“透明化”建设进行解析,建言献策。西安地调中心李玉宏研究员作《鄂尔多斯及周缘盆地多能源综合评价工作设想》报告,首先介绍了鄂尔多斯盆地能源资源情况、地质勘查开发工作程度,重点从探索油气新层系新类型研究,多种能源资源综合评价与有效利用研究,资源潜力、开发条件、环境影响综合评价研究,信息化支撑科技创新、服务生态保护与高质量发展研究等四方面提出了建设鄂尔多斯“透明化”工作设想及研究思路。西北大学刘池阳教授从油气煤同盆同存特点与分布,油气资源成因探讨、天然气耗散及其地质效应、超大型矿集区的形成、同存俱富少缺趋贫的结论等四方面作《鄂尔多斯盆地多种能源矿产同盆赋存特征与分布规律》报告。长安大学李荣西教授作《鄂尔多斯盆地非埋藏成岩流体与多种能源矿产成矿(藏)》报告,从鄂尔多斯盆地非埋藏成岩流体作用与多能源矿产成矿机理方面为鄂尔多斯盆地多能源资源评价和三维建模提供新的借鉴思路。中国石油长庆油田分公司副总地质师席胜利、延长石油集团研究院正高级工程师葛云锦分别介绍了鄂尔多斯盆地两大油田公司多种类型油气理论、勘探、开发等全链条进展,提出共同发展思路。

  唐金荣做会议总结,指出:此次会议举办得非常及时,在西安市全力与新冠疫情开展阻击战的同时,为西安地调中心科技人员缓解了压力、排解了焦虑,在新的一年带来新的期待;也是西北地质人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重要部署的实际行动;五位专家报告坚持问题导向、科学引领、全面深入,概括为“全、深、新、热”,引起与会人员致力于西北多能源资源评价与开发的共鸣;西安地调中心将通过西北地质科技创新中心搭建合作交流平台,深化多方合作,在进一步推进透明鄂尔多斯建设中发挥桥梁纽带作用。

  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西安地调中心牢记嘱托,扛稳责任,以强烈的感恩之心、敬畏之心、呵护之心,在新时代“黄河大合唱”和“西部大开发”中谱写出彩的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