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4月22日 星期五

西安地调中心发挥科技创新优势积极服务榆林市绿色低碳转型发展

来源:地调局西安地调中心 发布时间:2021-06-29
        陕西省榆林市是国家重要的能源接续地。“十三五”期间,积极谋划部署绿色低碳转型发展,确立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主线,面临创新和人才支撑不足,产业整体处于中低端,产业链和供应链竞争力不强等短板。“十四五”期间,需要坚持改革创新,锚定碳达峰碳中和推进转型升级,促进绿色低碳转型;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生态保护修复,补齐生态历史欠账,构筑黄河中上游生态屏障;着力打造世界一流高端能源化工基地、黄土高原生态文明示范区、陕甘宁蒙晋交界最具影响力城市。

与榆林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座谈交流
  2021年6月23日,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西安地质调查中心主任李志忠一行到陕西省榆林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调研,双方围绕能源资源综合调查、生态环境综合评价与修复、地质灾害综合防治、绿色低碳发展等开展座谈交流。榆林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局长李安雄、总工程师谢静波参加座谈和调研交流。
  会前,西安地调中心主任李志忠与榆林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局长李安雄座谈,李局长对西安地调中心支撑榆林市自然资源和生态文明建设工作表示感谢,希望下一步在国土空间生态修复、地质灾害风险调查评价、绿色矿山建设等方面得到西安地调中心的技术指导和支持,双方达成合作共识。
  李志忠主任介绍西安地调中心职责定位、地质工作转型升级、支撑服务陕西经济社会发展和西部绿色发展研究院建设发展情况,相关负责同志汇报《支撑榆林绿色高质量发展的地质工作思考》《西北地区自然资源综合调查项目阶段工作成果》。榆林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总工程师谢静波简要汇报榆林市地质地貌、能源资源、矿区地质环境治理修复和地质灾害防治情况,相关负责同志详细汇报榆林市资源能源开发利用、矿山生态修复、地质灾害防治等方面情况。
汇报《支撑榆林绿色高质量发展的地质工作思考》

 汇报《西北地区自然资源综合调查项目阶段工作成果》

  西安地调中心主任李志忠指出,榆林市资源优势突出、人文优势独特、区位优势明显。下一步,要发挥地质科技创新优势,在陕西省与中国地质调查局合作框架下,从以下八个方面支撑服务榆林市绿色低碳转型发展:一是开展鄂尔多斯盆地榆林市域多能源资源综合调查,构建数字含油气盆地,推动多能源资源综合评价。二是开展榆林市域荒漠化区生态环境综合评价与修复,为土地沙化荒漠化和土地综合整治提供技术支撑。三是建设榆林市地质灾害综合防控体系,全方位支撑榆林市地质灾害防治与地质环境安全保障。四是围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榆林绿色发展需求,开展水资源调查评价与保护。五是开展城市地质安全风险调查评价,搭建榆林三维城市地质模型,完善地质信息服务平台,支撑榆林城市安全规划。六是研究碳中和带来的能源结构调整,推动碳排放监测与碳存储技术发展。七是集成榆林地区区域地质、矿产地质、地球物理及地球化学等基础资料,建设榆林自然资源大数据平台。八是围绕黄土高原生态文明示范区建设,重点开展生态保护与修复治理、绿色矿山创建、生态文化体系建设等工作,助力榆林市建设“现代化资源型领航城市”。
  会后,西安地调中心主任李志忠向榆林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赠送《中国黄河中上游流域自然资源图集》。
  榆林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政秘科、自然资源调查监测科、自然资源开发利用科、国土空间生态修复科、矿业权与地质环境科负责同志,西安地调中心办公室、科技处、遥感和地球化学室等部门负责同志参加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