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4月22日 星期五

西安地调中心矿山环境3篇文章入选 Elsevier 2022年度国际开放获取周

来源:地调局西安地调中心 发布时间:2022-11-23
       近日,《China Geology》共有4位作者的6篇文章入选Elsevier 2022年度国际开放获取周活动,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西安地质调查中心科研人员刘瑞平2019-2021年发表于《China Geology》的3篇文章入选,并作为高下载论文被推荐到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UN SDGs)计划中。
  本次入选的3篇文章主要研究了黄河流域特微塑料及矿区挥发性汞的环境生态环境风险。2004年,英国学者Thompson 首次将粒径小于5mm的塑料颗粒定义为微塑料。它是影响全球“碳中和,碳达峰”重要生态问题。文章1从黄河源到入海口探讨了黄河流域微塑料污染现状、赋存类型、污染成因及生物效应;文章2讨论了远离人类活动而且为人类生态环境导航标的青藏高原地表水系统污染机制。挥发性汞污染因致癌一直是联合国关注的焦点,以山水林田湖草一体化和绿色矿山发展理念出发,文章3基于潼关金矿区傍河黄土、冲积和洪积三种典型地貌单元进行的原位实验,研究了矿区地表水与地下水水力联系多情景下,汞在潜流带中的迁移、形态转化机制以及对地下水的风险。
  爱思唯尔(Elsevier)是荷兰一家全球著名的学术期刊出版商,每年出版大量的学术图书和期刊,大部分期刊被SCI、SSCI、EI收录,是世界上公认的高品位学术期刊。“为气候正义开放”是Elsevier 2022年国际开放获取周(10月24日至30日)的会议主题,3篇文章内容将通过Elsevier Science Direct数据库链接到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UN SDGs)的相关网页中,用以帮助支撑联合国应对相关科技挑战,帮助解决世界上人类共同面对的一些困境。

  作者文章入选情况

  作者文章引用情况
  附:文章链接
  1、Rui-ping Liu, Zhi-zhong Li, Fei Liu, Ying Dong, Jian-gang Jiao, Ping-ping Sun, El-Wardany RM, 2021. Microplastic pollution in Yellow River, China: Current status and research progress of biotoxicological effects. China Geology, 4, 585-592. doi: 10.31035/cg2021081.
  2、Rui-ping Liu, Ying Dong, Guo-cang Quan, Hua Zhu, You-ning Xu, Rafaey M Elwardany, 2021. Microplastic pollution in surface water and sediments of Qinghai-Tibet Plateau: Current status and causes. China Geology, 4, 178-184. doi: 10.31035/cg2021011.
  
  3、Rui-ping Liu, You-ning Xu, Hui-chao Rui, El-Wardany RM, Ying Dong, 2021. Migration and speciation transformation mechanisms of mercury in undercurrent zones of the Tongguan gold mining area, Shaanxi Loess Plateau and impact on the environment. China Geology, 4, 311-328. doi: 10.31035/cg20210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