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4月22日 星期五

计文化研究员

来源:地调局西安地调中心 发布时间:2019-10-29

  计文化(1968-),博士研究生,专业技术四级,中国地质调查局西安地质调查中心副主任。

  专业方向: 构造地质

  解决资源环境问题或基础地质问题情况

  主持查明苏巴什结合带的物质组成及结构构造,确定了蛇绿岩的年龄在早石炭世--中二叠世,形成于弧后盆地环境,重新厘定了西昆仑--喀喇昆仑地区的构造单元。主持重塑了青藏高原古生代构造-岩相古地理演化过程,在冈底斯发现了寒武纪的火山沉积地层,在塔什库尔干一带确定了早古元古代地质体存在。将东昆仑二叠纪-三叠纪地质过程划分为早--中二叠世俯冲、晚二叠世--中三叠世碰撞、晚三叠世后三个阶段,细化了东昆仑二叠-三叠纪造山过程。将天山-北山构造单元划分为陆(地)块、弧-盆系(洋-陆过渡带)、对接带(洋板块)三种构造类型,进一步细分4个二级、14个三级、28个四级构造单元,实现了造山带的精细解剖。将中国北方石炭系、二叠系沉积盆地基底划分为陆块、岛弧、增生楔、残留洋和复杂基底五种类型,进一步把银额盆地石炭系、二叠系划分为6个分区,提出了分区评价油气资源潜力建议。

  实现转化应用和有效服务情况

  合作出版的昆仑及邻区地质提出了西昆仑-喀喇昆仑找矿远景区,指导了后期铁、铅锌的找矿突破;在塔吉克帕米尔东部发现了与碱性岩有关的钨、钼、铅、锌多金属矿化带,为中国企业从事中亚矿产资源勘查开发提供了支撑。共同推进了西北地区地球化学图、地质矿产图、成矿规律图等超过120件产品和地质图数据库、矿产地数据库、同位素数据库、找矿靶区数据库、工作程度数据库等7个数据库的上云服务、发布。

  促进科学理论创新和技术方法进步情况

  联合探索了造山带构造-岩相古地理研究与编图的理论方法体系,合作提出了(蛇绿)构造混杂岩带填图的基本原则,合作探索了以结构化数据库建设为核心的地质调查-成果集成-社会服务的信息化编图技术示范。

  促进人才成长和团队建设情况

  协助带领形成了青藏高原北部研究团队和中亚地质研究2个科研团队, 建成了与西澳地调局、加拿大滑铁卢大学国际著名区域地质机构和专家的国际合作团队,促进了中国地质调查局造山带研究团队成长。个人获第七届黄汲清青年地质科学技术奖野外地质工作者奖。团队中1人入选国土资源优秀青年科技人才计划,2人入选中国地质调查局青年地质英才培养计划,2人入选国土资源杰出青年科技人才培养计划,1人入选中国地质调查局杰出人才,1人入选首席填图科学家,5人入选图幅填图科学家。培养硕士和博士研究生13人。组织学术研讨会12次,开展专业培训5期300人次。

访问次数 : 
100181445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