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4月22日 星期五

西安中心联合巴州多家单位开展第50个世界地球日科普宣传活动

来源:矿产地质室、水文与环境地质室、遥感和地球化学室 作者:赵民 张俊 赵禹 发布时间:2019-04-24

  4月22日,根据自然资源部统一规划部署,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西安地质调查中心依托 "西昆仑大红柳滩-甜水海地区大型矿产资源基地综合调查"、"塔里木盆地开都河-孔雀河流域水文地质调查"和"新疆耕地区土地质量地球化学调查"3个地调项目,联合自然资源部岩浆作用成矿与找矿重点实验室、中国地质调查局干旱半干旱区地下水与生态重点实验室、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自然资源局、新疆地矿局第三地质大队、中化地质矿山总局地质研究院、巴州国土资源勘测规划设计院、库尔勒市自然资源局和第二师铁门关市国土资源局等七家单位在库尔勒市人民广场共同举办了"第50个世界地球日科普宣传活动"。

  宣传活动举行了简短的启动仪式,中国地质调查局西安地质调查中心滕家欣副总工程师代表主办单位,介绍了地球日科普活动的背景、主题和内容,并向参加本次科普宣传活动的领导、科技工作者、库尔勒市民朋友们表示热烈欢迎,同时向为这次活动给予大力支持和帮助的有关单位和媒体工作者表示了感谢。随着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自然资源局程松林局长宣布第50个世界地球日科普宣传活动正式启动拉开了本次科普宣传的序幕。

  本次宣传活动以"珍爱美丽地球守护自然资源"为主题,通过展板讲解、现场答疑、宣传册发放、答题赠科普图书等形式,为库尔勒广大市民普及了巴州矿产资源、地下水资源、土地资源、地质灾害防治等方面自然资源科学知识及自然资源的国情、国策和法制知识。参加本次活动的科普讲解人员共计22人,均来自不同单位不同领域的专业技术人员。展板上丰富多彩的内容,科普人员生动通俗的讲解,吸引300多人前来参观学习。本次活动共发放各类宣传单、宣传册1200余份,达到了很好的科普宣传效果。答题赠科普书环节,活动宣讲人员与参观群众积极互动,将本次科普活动推向高潮,共赠送《稀有金属揭秘》科普图书100册。

  通过本次联合科普宣传活动,对于社会公众树立生态文明观念和建立正确的自然资源观起到了积极的引导作用,同时有助于激发了广大市民,尤其是青少年形成亲近自然、了解自然、爱护自然的生态意识,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新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