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4月22日 星期五

我们和自然有约

“山里娃、城里娃牵手共护自然资源”主题班会侧记

来源:中国自然资源报 作者:焦思颖 发布时间:2019-04-22

孩子们眼里的大自然是什么样的?

  4月19日,由自然资源部宣传教育中心和中国地质调查局地学文献中心联合主办的“山里娃、城里娃牵手共护自然资源”主题队会活动在京举行,此次活动是第50个世界地球日主题宣传活动周示范活动之一,来自江西省赣州市赣县区五云中心小学的山里娃和北京大学附属小学“李四光中队”的城里娃齐聚一堂,讲述他们心中的“山水林田湖草”和自然资源的故事,共同纪念第50个世界地球日。

  当得知要来北京,方伟臻和老师同学们一起去山里采了最珍贵的茶油果,还带来了由茶油籽榨出的茶油。茶油,又名山茶油,是从山茶科山茶属植物的普通油茶成熟种子中提取的纯天然高级食用植物油,茶油树四季常绿,根系发达,耐干旱瘠薄,可以充分利用边际性土地来发展,既能促进农村经济发展,又能绿化荒山、保持水土。相传元末年间,朱元璋被陈友谅军队追杀到建昌(今江西苑溪村)的一片油茶林,正在油茶林中采摘的老农见此状况急中生智把朱元璋装扮成采摘茶油果的农夫,幸免一劫。老表见朱元璋遍体是伤,用茶油帮他涂上,不久朱元璋就觉得身上的伤口愈合,于是他高兴地称此茶油果,是“上天赐给大地的人间奇果”。方伟臻将山中采出的茶树油送给了北大附小的同学们。

  “我的老家在夏潭村牛头坑,原来我们家里的水都是浑浊的,每天想着用这个水做的饭,就食不下咽。”肖杨忘不了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的叔叔为全村打出的干净井水。“打井的哥哥告诉我们,红土下面的砂岩像晒干的泥巴一样,非常密实,里面没有空间存水了,所以我们这里才经常打不出水来。幸好他们在更深的地下石头中找到了存水的裂缝,才帮我们找到了更干净、更清澈也更卫生的矿泉水,还免费帮我们建了水池、修了水管,让家家户户都用上了自来水。”抱着一瓶井里打出来的纯净水,肖杨骄傲地说:“我家的水,拿个杯子接了就能喝!”

  “你们见过味道甜甜的小草么?”曾令欣带着从家乡背来的甜叶菊,让在座的同学们品尝。“这个是让爷爷不再愁眉苦脸的幸福草,是自然资源部给我们村送来的致富草!爷爷再也不用在烈日下耕地,对着老天爷这张变化无常的脸唉声叹气了。自然资源部在我们村里建起了大棚,里面种着味道甜甜的小草,风吹雨打都不怕!”

  “每年快到端午节的时候,我们都会包艾米果。”谢晓敏带着从田间、塘边拔到的艾草和在家制作的艾米果与同学们分享。“妈妈说,原来的人穷,路上找着什么野草就吃什么草,艾草有一股清香的味道,配上拿大米研磨的米浆,变成一种绿绿的面皮,包上腌菜、腊肉等易贮藏的食物,一个艾米果都出来啦,这是我对你们满满的‘艾’!”

  叶为佳从家里背来了沉沉的红土。“为什么我们这里的土是红色的,原来是5亿多年前寒武系的变质砂岩和1亿多年前白垩系的砂岩、风化后经过湿热环境变成的,红土主要特征是缺乏碱金属和碱土金属,而富含铁﹑铝氧化物﹐所以呈酸性红色。红土会在结晶生成过程中一层层包覆于黏粒外,并形成一个个的粒团,不易因雨水冲刷而破坏,因此红土在雨水的淋洗下反而发育构造良好。我们家乡的脐橙种在这种地上,所以才更好吃,现在全国有名呢。”

  “山水林田湖草是自然留给我们的宝库,是地球给我们的馈赠,我们要好好呵护她。”捧着来自江西的“山里娃”赠送的礼物,北大附中的“城里娃”倍感珍惜。

  来自北大附中的马翊涵和穆柳妤则分享了他们的极地之旅。

  “一听到南极,大家都会觉得它是世界的尽头,很神秘,但其实南极到处都充满着活力。”马翊涵坐了20多个小时飞机先飞到了阿根廷,再从阿根廷坐了整整两天的船,才踏上了南极。“一下船,我就被震撼了,它与任何一个国家都不一样,那里白茫茫的一片,可爱的企鹅、海豹与高大的冰山交相辉映,银装素裹,震撼极了。”穆柳妤在北极则发现,越到深处,人为的破坏就越少,更多的动物就会出现,自然环境就更好。

  “南北极之行带给我们的不仅仅是感官上的体验,长大后,我们也要为极地科考事业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我们要继续守护这地球上唯一的净土,继续保护脚下的这片土地,让它回到最初的模样,达到生态平衡,实现人与自然的和谐统一!”在大自然面前,在地球面前,“山里娃”和“城里娃”的心紧紧连在了一起,同在一个地球,我们和自然有约,在无尽的明天,创造美丽的新世界。

  随后,大家共同跳起了舞,并且一起完成了绘画作品,这一次的主题队会活动在山里娃和城里娃的欢声笑语中圆满结束,他们带着满满的珍贵回忆,依依不舍地离开了班级。未来,北京大学附属小学“李四光中队”的少先队员还将和江西省赣州市赣县区五云中心小学的同学们同时在各自的学校,用江西的水、江西的红土种下江西的树种,陪伴和见证着两所学校的同学共同成长,友谊长存。

  在大自然面前,在地球面前,山里娃和城里娃的心紧紧连在了一起,同在一个地球,我们和自然有约,共同创造美丽的新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