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4月22日 星期五

自然资源部办公厅关于举办2019年自然资源科普讲解大赛的通知

来源:自然资源部门户网站 发布时间:2019-04-23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自然资源主管部门,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自然资源主管部门,中国地质调查局及部其他直属单位,各派出机构:

  根据2019年全国科技活动周工作安排,为进一步提升自然资源科普传播能力,加强科普人才队伍建设,充分发挥国土资源、海洋、测绘科普基地作用,作为第50个世界地球日示范活动,现组织举办2019年自然资源科普讲解大赛。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活动目的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普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鼓励自然资源科普工作者、科研人员等科普志愿者用通俗的语言,结合图片、视频、实验等多种方式,诠释自然资源科学知识和技术方法,弘扬科学精神,引导公众增强珍惜自然资源、呵护美丽国土的意识。获奖选手将择优推荐参加全国科普讲解大赛。

  二、活动安排 

  (一)组织推荐。由各单位组织开展,于2019年3月20日前推荐至部。各省(区、市)自然资源主管部门推荐1-2人、中国地质调查局推荐5人、部其他直属单位推荐1人。

  (二)大赛安排。3月底前,在组织推荐基础上,采用视频评审的方式,择优选出35名选手参加讲解大赛。大赛以专家现场评审的方式,评选出获奖者,并颁发证书。具体时间和要求另行通知。

  三、有关要求 

  请各单位认真组织,于2019年3月20日前提交以下材料:

  1.自然资源科普讲解大赛报名表(电子版及盖章纸质表各一份);

  2.自我介绍视频(20秒);

  3.自主命题讲解视频(4分钟)。自主命题讲解由选手围绕自然资源科学知识、科技创新、国情国策、主体业务工作等,自由命题讲解,可借助多媒体、实物等多种辅助手段。借助PPT进行讲解的,请单独提交PPT电子版。

  请将所有材料统一刻到一张光盘上。视频采用AVI或MPG格式,画面比例4:3,像素尺寸:720×576,PPT(可配有背景音乐)须为wps、office2010等通用版本。

  四、联系人及电话 

  1.部科技发展司 周楠 010-66557275

  2.科普基地管理办公室 石珊珊、钟梦琦 010-66557467

  电子邮箱:gtzykpjd@163.com

  联系地址:北京市西城区西四羊肉胡同15号中国地质博物馆(科普基地管理办公室),邮编:100034,材料请注明“自然资源科普讲解大赛材料”。

 

自然资源部办公厅

  2019年2月28日

附件 : 自然资源科普讲解大赛报名表.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