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水资源与环境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绩效评估获得优秀

发布时间:2021-11-16

  近日,陕西省水资源与环境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在陕西省科技厅组织的运行绩效评估中获得优秀和50万元资金奖励。这是该工程中心连续5次被评为优秀和获得资金奖励。

  陕西省水资源与环境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成立于2006年,依托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西安地质调查中心建设。研究立足陕西、面向西北,始终把破解制约陕西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水资源与环境问题作为工作的目标和方向。一是围绕陕北能源化工基地建设水资源保障、资源开发中水资源与生态环境保护修复的问题,形成了一套干旱-半干旱地区水资源高效利用技术、生态地质调查评价技术;一次性整装探明33处水源地B+C可采资源量247.36万立方米/天;提出的综采条件下面向生态的煤炭资源与水资源协调开采方法和绿色高效取水及净化系列技术已相继被5个国家级能源基地全面应用;实施供水工程50多处,解决了33万人的吃水难题,有效服务了陕西和西北地区生态文明建设。二是围绕延安地区资源与环境问题,部署了综合地质调查工作,在革命旧址保护、特色村镇建设、城区规划建设和新区地质安全稳定性等方面取得了系列成果,其中在城区空间规划利用方面,发现延安市地下空间禀赋高,可“侧向+垂向”多向开发地下空间,评价了主城区050m及侧向山体地下空间资源量及开发利用的适宜性,支撑地上与地下空间协同利用,助力补齐革命老区发展的空间短板。三是围绕大西安国家中心城市、关中平原城市群规划建设中的水资源与环境承载力、地下水禁采与城市河湖补水的水位上升对地质环境安全影响等问题开展研发工作,构建了基于短板-边际-风险分析的资源环境承载力新方法、基于负面清单的国土空间开发适宜性评价新方法、面向总规和控规的城市地下空间地质安全评价新方法、基于地下水位的大西安地质灾害风险防控技术等,研建了大西安地质大数据和三维工程地质结构模型,项目成果有效支撑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四是围绕秦岭地质环境保护及生态修复问题,大力推进矿山地质环境恢复治理技术研发,构建了陕南矿山生态环境修复关键技术、矿区地质灾害链耦合叠加形成模式和防控途径、特色地质遗迹调查,为秦岭国家重要生态功能区制定生态修复规划提供了科学依据。五是评估期内(2019-2020年度),所取得的成果和理念在西北地区水资源与环境领域起到了良好的辐射和带动作用。

  下一步,陕西省水资源与环境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将始终秉持“山水林田湖草沙为生命共同体”的理念,围绕生态文明建设、黄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与高质量发展、全球气候变化和日益增强的工程活动对陕西和西北地区水资源与环境安全的影响开展研发,推动水资源高效利用,持续助力干旱-半干旱地区水资源安全保障、大西安国家中心城市和关中平原城市群规划建设、秦岭国家中央公园建设以及秦巴山区绿色发展与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