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北毛乌素沙地依赖地下水植被生态系统动态监测评价及其管控关键技术

发布时间:2023-08-11
  项目来源:陕西省科学技术厅

  项目名称:陕北毛乌素沙地依赖地下水植被生态系统动态监测评价及其管控关键技术

  主要参与人:张俊、韩海辉、余堃、王陆晨、董佳秋

  项目简介:

  (1)陕北毛乌素沙地依赖地下水植被生态识别:面向地下水管理和生态保护区划,基于遥感产品和地下水与土壤包气带要素数据,筛选敏感指示性评价指标,识别依赖地下水的植被类型和空间分布,建立流域尺度依赖地下水植被的识别方法,提出植被-地下水系统生态空间分布范围圈化方法。

  (2)植被-地下水系统生态功能形成机制与动态监测评价指标体系构建:通过建立流域尺度地下水流模型,从水动力学机制上探讨气候变化和人类活动条件下地下水形成演化规律,建立植被-地下水耦合模型,识别地下水和植被相互作用的关键变量,揭示流域尺度依赖地下水植被生态系统(GDE)生态功能的形成机制,构建GDE生态功能动态监测和评价的指标体系。

  (3)毛乌素沙地植被-生态系统生态功能评价与调控技术示范应用:以陕北毛乌素沙地海流兔河流域为典型示范区,采用遥感测量与地面调查相结合的方法,确定依赖地下水植被动态变化规律,识别植被-地下水系统生态功能,构建生态功能动态监测的多维临界阈值体系,预测评价不同地下水开采情景影响下植被-地下水系统的响应和演化过程,研究GDE退化下生态修复的地下水调控技术,优化现有生态功能动态监测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