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尔多斯高原植被盖度变化对地下水补给的影响

发布时间:2022-02-28

  项目来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

  项目名称:鄂尔多斯高原植被盖度变化对地下水补给的影响”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

  主要参与人:尹立河、黄金廷、王化齐、马洪云等。

  项目简介:

  随着旱区生态恢复工程的实施,生态环境不断改善,但植被盖度增加可能会导致地下水补给减少,进一步加剧水资源的供需矛盾,因此迫切需要研究植被盖度对地下水补给的影响。本研究首先利用地中蒸渗仪对比试验,对比植被覆盖区和裸土区土壤水、地下水补给的差异,揭示植被盖度增加对地下水补给的影响,利用变饱和仿真数值模拟研究不同条件下植被与地下水的关系;然后以鄂尔多斯高原海流兔河流域为研究区,采用遥感测量与地面校验相结合的方法确定植被盖度;引入时间序列分析法和随埋深变化的给水度计算方法,改进基于地下水动态的补给量计算方法,利用土壤水数值模拟技术消除埋深对地下水补给的影响;在此基础上,以降雨入渗补给系数为对比指标,建立植被盖度与地下水补给的统计模型。本研究将定量揭示旱区地下水补给与植被盖度变化的规律,探索地下水补给对植被盖度变化的响应机理,为旱区地下水与植被生态的和谐发展和全面认识两者的互馈机制提供科学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