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流域(陕西段)生态安全格局构建、评价与风险管控关键技术研究

发布时间:2022-02-25

  项目来源:陕西省科学技术厅

  项目名称:黄河流域(陕西段)生态安全格局构建、评价与风险管控关键技术研究”陕西省重点研发计划项目。

  主要完成人:尹立河、乔冈、徐永、于国强、孙芳强、张乐中、李瑛、张俊、顾小凡、崔旭东、冀显坤、聂浩刚、赵振宏等。

  主要创新点:

  1.黄河流域陕西段生态功能单元划分

  在定量分析地下水文过程驱动下生态环境“格局-过程-尺度”的转化关系的基础上,界定不同地貌单元地下水的生态功能,划分黄河流域陕西段生态功能单元。

  2.生态功能的“量变-质变-灾变”演变机理

  分析降水量、蒸发量、气温,地下水位、水质、水量、水温及包气带含水率、含盐量与地温等要素之间的关系,揭示不同地貌区气象、水文与生态过程的耦合机理及地下水生态功能的形成机制,确定生态环境要素组成和结构的变异区间,揭示地下水生态功能“量变-质变-灾变”演变机理。

  3.构建不同单元水与生态耦合的生态环境退化与危机预报预警模型

  确定不同生态功能区植被生态环境良性演替受到水分胁迫临界值,建立基于气象、水文过程的生态功能退化与危机多维临界标识指标体系,构建不同单元气象、水与生态耦合的生态环境退化与危机预报预警模型。

  4.集成生态风险防控与评估的技术方法体系

  研发多要素集成的生态系统评价、模拟、预测、预警于一体的管控技术平台,开展适宜黄河流域中游(陕西段)流域尺度的生态安全格局构建、评价与风险管控关键技术方案研发,发展和完善生态环境保护的理论与方法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