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大荔县高氟水调查评价

发布时间:2021-12-09

  项目来源:中国地质调查局

  主要完成人:朱桦,张二勇,杨炳超,柯海玲,乔冈,赵阿宁,刘瑞平,黄金廷,党学亚,李清

  主要创新点:项目在收集以往相关资料的基础上,开展了遥感解译,1:50000地方病病情与环境水文地质调查,以及地下水动态监测, 采集测试水、土(岩)及食物样品,研究地下水分布及致病元素的形成与迁移规律,提出安全的供水方案,取得了创新性成果。

  1、在该区开展了1:5万水文地质环境地质调查。系统查明了地下水赋存条件、地下水资源量总量及其开发利用潜力。

  2、系统的研究了我国干旱半干旱条件下黄土及冲积平原高氟水形成、迁移与富集规律。查明了大荔县地方性氟中毒病和高氟地下水的分布特征,形成条件,以及在时间上和区域分布上的密切关系,并对全区地下水水质进行了系统评价,圈定了四处水质安全区。

  3、基于食物链(大气、粮食、地下水和饮用水)与地方性氟中毒病之间的关系、分析了地方性氟中毒病的成因。

  4、查清了大荔县农村居民安全饮水现状,安全供水工程分布现状,并通过建立地下水水流数值模型,对全区地下水资源总量进行了评价,对圈定的四处水质安全区地下水开采潜力进行了定量评价。

  5、依据调查评价结果,完成了大荔县地下水安全供水开发利用区划,对解决大荔县农村居民安全饮水供需矛盾具有重大意义。

  6、在大荔县洛河南岸官池镇、渭河北岸苏村镇和东部黄河滩赵渡镇等三处地下水水质安全区,开展了供水安全示范工程,为解决大荔县居民安全饮水问题奠定了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