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尔多斯盆地北部地下水循环机理与合理开发利用研究

发布时间:2021-12-09
项目来源:中国地质调查局
主要完成人:尹立河 陶正平 侯光才 李瑛 黄金廷 董佳秋 苏小四 王冬 王晓勇 崔旭东
主要创新点:
       以多方法、多视角和多尺度研究地下水的补给量为技术路线,综合使用了八种方法,从地表水、包气带水和地下水的视角,从局部和区域尺度对鄂尔多斯盆地北部地区地下水的补给进行了研究。首先利用大气降水和地下水的氢氧稳定同位素分析了地下水的补给源和补给机理;然后利用七种方法估算了地下水的多年平均补给量;最后依据全球地下水补给的研究实例,结合鄂尔多斯高原的研究成果,对16种常用的地下水补给量方法从时/空尺度和精度方面进行了总结,并提出了地下水补给量方法的选取原则,是目前国际水文地质界最全面最系统的地下水补给量估算方法的总结。
       2、地下水循环机理的定量研究
       在前期地下水循环机理定性研究基础上,在国际水文地质界提出了地下水循环机理的定量化研究方法。并以鄂尔多斯白垩系盆地北部地区为例,利用数值模拟技术、粒子示踪和派克试验获取的分层水位数据开展了示范研究。以位于研究区内的控制性水文地质剖面为研究对象,定量研究了不同级别(浅、中和深)地下水系统的水平发育规模、垂向发育深度和不同深度地下水的循环量。并利用剖面上水动力场、同位素年龄场和温度场的模拟结果,定量刻画了不同循环系统的水动力、年龄和温度特征,总结了地下水的循环模式。
       3、地下水与生态关系的定量研究
       利用中荷建立的海流兔河地下水与生态关系研究基地获取的数据,从水动力和同位素角度初步开展了地下水与生态关系的定量研究。提出了利用地下水的昼夜波动研究地下水蒸发蒸腾量的新方法,开发了消除气压和固体潮对地下水动态影响的程序,初步计算了沙柳和旱柳分布区地下水的蒸发蒸腾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