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北能源化工基地地下水勘查研究

发布时间:2021-12-09

  项目来源:中国地质调查局

  主要完成人:张茂省 党学亚 杜中宁 董英 王雁林 马思锦 李宁社 傅宏科 丁党鹏 顾小凡 李林

  主要创新点:

  1、提出并开展了1︰5万区域水文地质勘查和水源地整装勘查,系统查明了区内地下水的赋存条件、地下水资源总量及其开发利用潜力,为陕北能源化工基地规划、建设和环境保护提供了科学依据和水资源支撑。

  2、提出了一套生态~水文地质研究与评价方法,定量揭示了该区地下水位埋深与植被生态的依存关系,开创性地建立了地下水与植被生态的耦合模型,评价了地下水开采引起的植被生态风险,为合理开发利用地下水提供了科学依据,为生态~水文地质研究提供了新的技术方法。

  3、提出了研究区保障生态、水资源和采煤安全的“三带”高度,开展了采煤对水资源影响区划,提出了近期和中远期煤采区水资源开发利用对策,为统筹考虑水资源利用、生态环境保护与煤矿井下安全提供了科学依据

  4、建立了陕北能源化工基地水资源信息系统。构建了一系列地下水模拟和水资源优化管理模型,为陕北能源化工基地水资源的科学管理提供了有效工具。

  5、针对本区水资源特点,开展了多项原位科学试验和对比研究,提出了适宜本区的地下水资源开发利用模式。

  6、提出了水资源可持续开发利用对策与优化配置建议,以及陕北能源化工基地东线应急调水以地下水为水源的方案,并进一步勘查和论证,付诸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