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能源基地地下水勘查

发布时间:2021-12-11

  应用成果转化:

  1、本次勘查中,结合当地经济建设,对勘查成果进行及时转化,采用“探采结合”的方式,为当地成井112眼,合计出水量17万m3/d,部分缓解了能源基地建设供水急需和农牧业缺水问题。

  2、勘查中发现的上海庙水源地,已为当地政府使用,解决了上海庙工业园区生活、建筑与绿化用水急需。上海庙一带属严重缺水地区,工业园区的供水规划是通过宁夏宁东水务公司购买鸭子荡水库的黄河引水来解决,但由于鸭子荡水库建设进度较慢,引水量有限,影响了上海庙园区建设进度。上海庙水源地的勘查找水突破,当年就吸引内蒙古自治区追加经费扩大水源地勘查规模,上海庙园区在勘查过程中就开始了输水管线建设。

  3、通过与长安大学、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吉林大学的合作研究,培养了一批科技人才,取得了一批创新性成果,为一些科研基金项目、研究基地和重点实验室申请提供了有力支持。长安大学依托基于原位试验的降水入渗与潜水蒸发强度研究和地下水开发的表生生态效应研究两项专题合作,培养了博士研究生1人、硕士研究生5人,公开发表论文12篇(其中EI收录5篇),申请教育部科学技术研究重大项目1项、国家自然基金项目1项、教育部重点实验室1个、陕西省地下水与生态环境工程研究中心1个;中国地质大学(北京)通过合作研究培养博士研究生2人,硕士研究生4人,发表SCI论文4篇;吉林大学依托本项目的合作研究,培养博士研究生2人,硕士研究生9人,公开发表论文11篇,申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项目综合研究组通过本项目,培养硕士研究生1人,公开发表论文15篇,申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青年基金1项。

  4、针对鄂尔多斯高原植被特点,总结出了一套简单易行的生态水文地质调查研究方法。应用该方法揭示了植被类型和植物种群与地下水埋深之间的定量关系,为地下水资源合理开发利用和对生态环境保护提供了理论依据。该方法可以在其它干旱-半干旱地区的生态水文地质研究中进行推广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