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中心与澳大利亚弗林德斯大学签署合作协议进一步深化地下水领域合作研究

发布时间:2014-12-22

  日前,应澳大利亚弗林德斯大学邀请,西安地质调查中心西北大型盆地水文地质调查计划项目负责人侯光才、党学亚2位教授级高工赴澳大利亚进行了为期三周的交流学习。双方共同回顾了2013年以来的合作交流,探讨、商定了未来两年互派研究人员开展调查研究、加强两地人才培养等具体工作计划。侯光才副总工程师代表西安地质调查中心与弗林德斯大学就双方共同感兴趣的大型盆地地下水循环演化问题签署了地下水合作研究协议,同时完善了第一阶段(2013-2016年)合作框架,制定了2015-2016年合作研究工作计划,进一步深化了合作内容,拓宽了合作形式,夯实了中澳地下水合作研究的基础,为提高我国大型盆地地下水调查研究水平、国际影响力以及培养高水平人才拓宽了道路。

  西安地质调查中心与弗林德斯大学自2013年国际地下水流理论应用与发展研讨会建立联系以来,双方先后互派高级技术骨干开展多次互访交流,并在中方柴达木盆地和鄂尔多斯盆地共同开展了同位素采样。此次访问期间,侯光才副总工和党学亚教高与澳方进一步商讨了地下水合作研究内容和形式,并对大自流水盆地进行了野外考察调研,进一步了解了澳大利亚大自流水盆地,为双方下一步开展合作奠定了基础。

  根据此次签署的协议,未来双方将以条件类似的澳大利亚干旱内陆大自流水盆地、中国西北的鄂尔多斯盆地和柴达木盆地为对象和基地,进一步开展大型盆地地下水对比研究和人才培养。主要将围绕地下水流动、地表水地下水相互作用,以及地下水与生态等问题,采用代表水文地质环境示踪领域前沿的氦、氩、氪等稀有气体同位素对地下水测年和示踪技术,以及先进采样设备,研究鄂尔多斯盆地和柴达木盆地地下水补给、流动等反映循环演化的关键水文地质问题。同时,在合作研究过程中,双方将通过科学和技术信息交流、学术访问和交流、合作项目的业务培训、联合组织学术会议和讲座等形式,加强人才培养,促进共同发展。

  据悉,澳大利亚弗林德斯大学位于南澳州首府阿德莱德市,在地下水科学研究方面具有较强的实力,在澳大利亚国内处于领先地位,是澳大利亚国家地下水教育与研究中心总部所在地。该大学长期致力于澳大利亚大自流水盆地地下水研究,并取得了有世界影响的科学研究成果。

  

  签署合作备忘录                   双方代表合影

  

  商讨合作计划                       进行学术交流

  

  澳大利亚大自流水盆地野外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