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4月22日 星期五

加强基础地质研究创新 精准支撑国家重大工程

来源:地调局西安地调中心 发布时间:2021-07-16
  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西安地质调查中心坚决响应党中央号召,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地质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发挥地质科技创新优势,继承弘扬光荣传统,主动担当作为,精准支撑服务国家重大工程建设。围绕工作区域内关键地质问题与制约资源能源勘查开发的重要地质因素、地质调查评价与集成服务、工作区工程地质背景和条件等重点内容,以项目为载体,积极调研对接,凝聚合作共识。坚持“基础性、公益性”的地质调查工作定位,以地球系统科学理论为指导,瞄准国家重大需求,聚焦基础地质关键地质问题,以区域地质调查为手段,采用多学科联合攻关,新技术、新方法、新手段相结合,促进区域地质、工程地质与科技创新的有机融合,提升地质调查支撑服务国家重大工程规划建设的能力和水平。

  202172日至4日,在举国上下隆重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西安地调中心主任李志忠一行到东天山昌吉-双沟山地区区域地质调查项目检查指导。期间,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开展雅鲁藏布江沿线地层野外调查,听取了项目工作成果汇报,实地检查安全保密制度落实、廉政风险防控、党建业务融合发展等重点工作。

  

听取项目汇报

 

开展野外调查

李志忠主任讲评项目工作

  西安地调中心主任李志忠代表中心党委亲切慰问野外一线工作人员,深入了解项目人员工作、生活情况及野外工作区环境,对项目科技工作者精神面貌、工作成果给予充分肯定。围绕进一步发挥基础调查作用,拓宽知识视野,凝练提升成果,抓好安全、党建、廉政建设,更好支撑国家重大工程建设,提出具体要求:一是在基础调查的基础上,更新知识结构,完善调查思路,结合地壳层次理论,深入分析研究地壳层次和运动规律,发现新问题,解决新矛盾,实现理论认识和调查技术突破,提升基础调查的科学性、针对性、有效性。二是围绕支撑服务国家重大工程建设,加强与行业单位、高校科研单位协同合作,积极与铁路、公路、水利等工程施工设计单位沟通交流,结合天空地一体化调查,提升对地球结构、地质构造等关键理论的学习认识,全方位揭示工程地下结构,精准支撑服务工程施工建设。三是高标准迎接项目成果检查,认真听取检查专家意见建议,系统梳理工作思路和认识,根据国家重大工程建设需要,提交可以支撑服务铁路、公路、水电管线等各项工程建设的综合性成果,提升调查成果质效,充分发挥地质工作基础性、先行性作用。四是狠抓党风廉政建设、安全保密等制度落实,紧盯季节性事故预防、水、火、电、车等安全工作的难点和险点,越是临近收尾,越要严格要求,时刻紧绷安全弦。五是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从百年党史中汲取担当奋进的强大力量,以项目成果精准支撑服务国家重大工程建设的生动实践,增强地质工作支撑服务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信心和决心,向党的百年华诞献礼!

  

与项目工作人员合影留念

  西安地调中心办公室、科技处、监察审计处、安全与保密处、基础地质室、灾害与工程地质室等部门相关负责同志参加调研。

访问次数 : 
100181445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