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4月22日 星期五

西安地调中心全力支撑陕西镇巴特大型滑坡应急抢险救灾

来源:地调局西安地调中心 发布时间:2021-09-27
        2021年9月9日18时30分许,受连日强降雨影响,陕西省汉中市镇巴县盐场镇与渔渡镇交界的大河口处发生山体滑坡,滑坡总体方量约为744万方,前缘堆积体堵塞嘉陵江支流渔水河河道,形成堰塞湖。滑坡导致210国道中断,70余间房屋受损,当地村民116户267人受灾,严重威胁573户1382人。灾情发生后,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西安地质调查中心第一时间组织灾害地质调查专家赶赴现场,联合汉中市自然资源局、陕西省地质环境监测总站等单位,开展滑坡区域地质环境、堆积体形态特征、堰塞坝稳定性及滑坡变形破坏情况现场应急调查,支撑应急抢险。
  2021年9月15日,西安地调中心主任李志忠一行赴镇巴大河口滑坡现场指导应急调查和处置。期间,汉中市自然资源局局长赵安国介绍了“9.9”镇巴县大河口特大型滑坡基本灾情、灾害特征、抢险救灾等工作。镇巴县委书记韩雄介绍了入汛以来镇巴县全县因降雨受灾情况,对西安地调中心发挥技术优势,高效支撑应急抢险救灾表示高度肯定和衷心感谢。镇巴县县长贾晓伟介绍了汛期地质灾害应急处置措施、灾后重建方案,同时对下一步地质灾害排查、监测等工作提出了具体需求。
  李志忠充分肯定地方政府前期工作成效,对下一步工作提出具体要求:一是进一步评估后续强降雨条件下滑坡发展趋势,对滑坡、堰塞湖可能致灾范围内的人员做到应撤全撤、应搬尽搬;二是充分发挥专业技术优势,对地质灾害高易发区域开展全面排查,避免次生灾害发生;三是西安中心全力支撑大河口滑坡监测预警工作,及时构建灾害预警-科学研究-科普教育为一体的滑坡监测示范,积极发挥地质科技优势,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汉中市自然资源局、镇巴县委县政府相关部门负责同志,西安地调中心办公室、遥感与地球化学室、灾害与工程地质室相关负责同志和技术骨干参加调研。
应急指挥部座谈现场
调研组实地调研大河口滑坡
与镇巴县委书记韩雄、县长贾晓伟在大河口前线指挥部交流
访问次数 : 
100181445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