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4月22日 星期五

西安地调中心地裂缝地球物理勘探项目取得阶段性成果

来源:地调局西安地调中心 作者:田中英 冀显坤 发布时间:2016-12-23

  西安地质调查中心“关中-天水经济区综合地质调查”二级项目下的地裂缝地球物理勘探,主要任务是在沣东新城局部地段开展地裂缝地球物理勘查工作,查明研究区内断裂构造及地裂缝发育特征、第四系厚度、潜水面变化范围等信息,为三维地质建模、城市规划建设等提供基础资料和科学依据。

  根据大寨路剖面中的已知地裂缝,在地质雷达、高密度电法、地震等剖面中总结出断裂构造和地裂缝在电导率场、电阻率场及地震波场中表现得异常特征。以异常特征为断裂构造、地裂缝识别的标志,在该剖面中推断解释出了三条地裂缝,再根据地裂缝在不同深度表现的特征及地表调查结果推断出地裂缝的延伸深度及形成原因。

  总结出的断裂构造和地裂缝在不同地球物理场中表现得异常特征可作为识别地裂缝的标志,以指导后续地裂缝勘探工作。

访问次数 : 
100181445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