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代帝王赐福“金饭碗”现身北京

来源:珠宝之家 发布时间:2015-05-20

  近日,由中国文物学会、中国国宝文物研究协会联合监制的“中华盛世五福金碗,”现身北京,高约8厘米,口径12厘米,足高1.2厘米,碗体用500克999黄金制成,碗身镶嵌25颗名贵钻石、75颗珍贵珠宝(珍珠5颗、红宝石14颗、蓝宝石14颗、紫晶12颗、石榴石12颗、橄榄石12颗、翡翠2颗、珊瑚2颗、碧玺2颗)。中国国家博物馆、故宫博物院、中国工艺美术学会等单位的数十位工艺美术大师采用4000年手工绝技联手打造,是收藏传家、商务馈赠的极佳选择!

  该碗造型独特、寓意深刻:碗口广阔,寓海纳百川,胸怀广博之意。碗边、碗足是回纹,象征吉祥如意,生生不息,也象征财源广进,源源不断;腹腔浑圆略鼓,显包容宇内,福接天赐之相。外表錾刻海水江涯、寿山福海、宝相花、如意花卉、葫芦等吉祥图案,象征着富贵吉祥、福寿无疆,暗含“福、禄、寿、禧、财”寓意。通体镶嵌钻石、珍珠、宝石等100颗名贵珠宝,寓意富贵永久。碗底篆刻“中华盛世、五福金碗”字样。整个金碗工艺绝伦、弥足珍贵,亦似宝石聚宝、富贵满盈,造型气派高贵,构思奇妙。象征着尊贵与富足、中华民族“子孙万代,繁茂吉祥”;实为鸿福、吉祥聚于一身。传达着对后世子孙“富贵永随”的祈愿,是中国福文化的集中体现。在此新中国60周年之际,特别纪念发行这吉、富、祥、和的撼世珍宝是中国人之福。象征着圆满,团聚,纳中华之福,聚滚滚财源的金饭碗,实为成功人士收藏传家,事业家庭获得更多福运的预示。

  唐、宋、元、明、清五代帝王御笔“福”字,

  “中华盛世?五福金碗”碗身錾刻着五代帝王御笔之福。唐太宗李世民国富家兴之“福”,宋徽宗赵佶创造出“瘦金体”“福”;元世祖忽必烈从政稳固之“福”,明成祖朱棣包容宇内海外之“福”, 康熙“天下第一福”。

  其中“天下第一福”这个福字的来历颇有传奇,康熙十二年,孝庄太后六十大寿将至,不料突染重病,太医束手无策。康熙查知上古有真命天子是万福万寿之人,可以向天父 “请福续寿”,遂决定为祖母请福,在沐浴斋戒三日之后,一气呵成写成了对祖母挚爱的“福”字。孝庄太后自得到了这“福”字,百病全消,享高龄得以善终。民间俱称这是康熙“请福续寿”带来的福缘。所以民间盛传此福为“天赐鸿福”、“天下第一福”。此福字暗含“多子、多才、多田、多寿、多福”,是古今唯一的“五福合一”、“福寿合一”之福。而康熙为祖母请福,自身亦送福得福。一生开疆拓土,合了“多田”之兆;一生有子数十,恰应“多子”之端;以高寿善终,正是“多寿”之人;康乾盛世,国富民强,为“多才(财)”、国泰民安则是万民“多福”。不仅让受福之人得福颇厚,更令康熙这请“福”送“福”之人受益终生,但凡沾此福缘者,俱可获得福泽无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