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教你应如何鉴别纯银饰品

来源:地调局西安地调中心 发布时间:2015-05-20
  前些天,一位朋友为外甥女买了一对银手镯,但买回家之后怎么看也不像纯银的。  
  对此,国土资源部西北矿产资源检测中心侯老师介绍,现在市场上各种银饰品多得让人目不暇接,其中也不乏有些鱼目混珠的,以下介绍几种鉴别银饰比较简单易行的方法,供大家参考。   
  首先要查印记,按国家标准“GB1187-8P”的规定,含银量不小于925‰的称为925银,打银925印记;含银量不小于990‰的称足银,打足银印记,或打银990印记。   
  其次,纯度愈高,银色愈洁白,表面细腻,均匀发亮,有润色。如果含铅质,表面带有青灰色;如含铜质,表面粗糙有干燥感。被氧化了的白银尽管表面有“黑锈”,但其色泽黑而呈光亮,铅、锡、白铜则没有光泽。   
  由于白银密度较一般常见金属略大,一般地讲:“铝质轻,银质重,铜质不轻也不重。”因而掂掂重量可对其是否为白银作出初步判断。此外,白银硬度较铜低,而较铅、锡大,故可用大头针稍用力划实物的表面进行测试,如留有痕迹而又不太明显,便可初步判定为白银饰品。   
  对于市场上常见的伪造白银,赵经理讲,伪造白银一般是用白铜、铅、锡、铝等制造的,其特点是:白铜质的外表呈灰白色,茬口呈砖灰色,生绿锈;铅质的呈灰蓝色,质软,用指甲可划出道痕;锡质的呈银白色,质软;铝质的呈白灰色,质地较软,比重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