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黄玉

来源:中国矿产资源网 作者:未知 发布时间:2015-05-20

    

  蓝色黄玉简称蓝黄玉即为蓝色的托帕石。“黄玉”是一系列的晶石,有时也叫做托柏斯石,它有蓝色、黄色和透明无色。Topaz在希腊语中,是“探求”之意。在浓雾缭绕的红海各岛屿中,采收蓝黄玉是件困难的事情,所以这些岛屿也被称为“探求之岛”。蓝黄玉原名因之而来。正因为Topaz不一寻找,所以一般人深信它能为拥有者带来幸福和财富。 

  蓝黄玉-基本资料

  化学式:Al2SiO4(F1OH)2

  代表产地:巴西、阿尔及利亚

  特性:属斜方晶系

  硬度:摩氏硬度8

  比重:3.49,宝石在空气中的重量以同体的4摄氏度水的重量之比。

  折射率:1.63-1.64,折射率和双折率,因颜色不同的稍差异。

  色泽:大多数是黄色,但并不是黄水晶。市场上目前绝大多数的蓝色黄玉都是人工辐照改色过的。

  光泽及透明度:透明、玻璃光泽

  光性:二轴晶正光性

  色散:低,0.014

  发光性:LW褐色、粉红色品种具橙黄色荧光。蓝色和无色品种可以是弱黄绿色荧光。

  蓝黄玉-功能用途  

  自古以来蓝黄玉(又称拓帕石)就是知性与学问的象征,是能磨练知性、丰富教养的能量石。蓝黄玉和碧玺一样具有带电的特性,所以能让你的想法象带电的线圈一样,有增强的作用。结晶散发着清透浅淡的蓝色光辉。当你想要获得创造与想象力时,请把它放在第三双眼的位置,它的能量可以使直觉敏锐,让人获得划时代意义的想法与灵感。此外,它能抑制过于激动的感情,让人找回原有的冷静。容易烦躁不安的人拿着蓝黄玉,可以使心情稳定,远离不必要的是非争端。可以保护人不被意外事故或灾难伤害的蓝黄玉,被认为是最适合成为旅行护身符的能量石。当你想要获得创造与想象力时,请把它放在第三双眼的位置,它的能量可以使直觉敏锐,让人获得划时代意义的想法与灵感。此外,它能抑制过于激动的感情,让人找回原有的冷静。容易烦躁不安的人拿着蓝黄玉,可以使心情稳定,远离不必要的是非争端。可以保护人不被意外事故或灾难伤害的蓝黄玉,被认为是最适合成为旅行护身符的能量石。值得特别推荐给二十岁出头的年轻人们携带。可以引出不轻浮毛躁、显得落落大方的魅力。

  提升知性与教养

  寄宿着宇宙间无限智慧的蓝黄石,可以让人提高知性与教养。十分推荐给想在专业领域里努力钻研,或是想要学习高深技术的人使用。能给予集中力并有提高能力的可能性。当你想要突破自我界限的障壁时,它能带给你决不放弃、试图找出新途径的力量。

  镇静紊乱的情绪

  当你对某些事物的看法不通情理、过于苛求,造成和周遭人们对立的状态时,带着蓝黄玉会使状况好转。因为焦躁和愤怒等情绪影响而无法维持平常心,将容易使事态恶化。可以镇静紊乱情绪并带来冷静判断力的蓝黄玉,能够回避最坏的事态,使状况好转起来。

  蓝黄玉

  消除疲劳与压力

  当人感到精神逼近临界点、面对无法入眠的夜晚时,请将蓝黄玉放在身边。它可以消除疲劳与精神压力,并且能守护身体健康与精神上的健康。对于维持酸碱平衡,也具有不错的效果。

  吸引志同道合的同伴

  当你转校或转换职场等,生活环境产生变化的时候,白晶族的磁场可为你吸引同伴来到你的身边。特别是它能促成你和你欣赏的对象之间的缘分。当你陷入孤独并渴望从退缩自闭的状态中脱身时,只要将白晶族放在房里,可使你放开心胸,增强和情感的交流与联系。

  提高生命力

  晶族是晶体丛生的结晶丛,所以能量比单结晶的白水晶更为强大。当人处在大病初愈的恢复期,或想促进身体健康时,都可将白水晶族放在身上、床头等靠近身体的位置,它的磁场可以增强生命力,帮助复元。如果放在盆栽旁边的话,植物也会生气蓬勃,缘意盎然。

  具有社会性

  无论在家或在公司,人们聚集之处就会产生各种问题。当遇上这类问题时,它可以帮助你,使你不固执于自己的价值观,而能和周遭产生良好互动,能给予你足以协调这些状况的社会性。

  蓝黄玉-鉴定方法

  宝石发出光的性质叫做发光性。可以分成荧光和磷光。荧光宝石在光线照射下发光,不照后就不发光了。通称情况下翡翠的B、C货在紫外线的照射下就会发出黄色或绿色的荧光。磷光宝石在光线照射下发光,不照后还能发光,就像我们小时候玩的会亮的弹力球。

  特殊光学效应

  猫眼效应—宝石在光线照射下呈现出向猫的眼睛一样的一道亮线。

  星光效应—上面的亮线相交就形成了星星的光一样的亮线

  月光效应—在宝石周围有朦朦胧胧的光

  变色效应—宝石在节能灯和白炽灯下呈现不同的颜色,如:变石

  变彩效应—欧泊

  砂金效应—在宝石中有小的杂质(一般都是呈小点状的金属),光照射上后,那些小金属点反光,一闪一闪的。

  蓝黄玉 

  原体的鉴别

  完好的晶形为柱状晶体,常由斜方柱和斜方双锥构成聚形晶,由于底面解理发育,晶体常表现为单锥,晶体的底面平坦,放大观察,可见阶梯状断口。晶体的晶面上有密集的纵纹。在砂矿中托帕石呈卵石状,按一定的解理方向敲打可打出平坦面。

  成品的鉴别

  与成品托帕石相似的宝石有:海蓝宝石、碧玺、红柱石、磷灰石、赛黄晶等。

  关键区分点:折射率及双折率的测定,偏光仪下干涉图的观察,比重液或相对密度测试,部分品种特征光谱的观察,多色性的观察。

  蓝黄玉-价值发展  

  巴西的十八世纪初期、于米那吉拉斯洲的旧都(ourooreto地区)首都发现了帝王拓帕石,这里于是成为唯一产地。帝王拓帕石含各种色调如黄、桔黄、香槟色及价格高昂的雪利红色,(色如雪利酒)而得名,在市场上已几乎绝迹,多半为收藏家所保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