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4月22日 星期五

开放 共享 协作 创新

来源:地调局西安地调中心 发布时间:2018-01-26

  124日上午,中国地调局西安地调中心组织召开了实验测试领域技术方法汇报介绍会。目的是为了让地调科研人员更好地了解西安中心实验测试的能力,发挥分析测试在地调科研工作中的“眼睛”作用,促进地调科研人员充分利用开放实验室的先进仪器设备,与分析测试人员协同创新,共同提高地质科技创新水平。西安中心副主任丰成友和相关部门负责人、二级项目负责人及业务骨干参加了会议。

  丰成友副主任强调,地调科研人员只有充分利用开放实验室的资源,多动手,勤实践,多做实验,才能将野外与室内有机融合、理论与实验紧密结合,才能产生更多的创新性成果。同时,希望实验室技术人员多动脑筋,突出特色,在矿物原位微区微量分析、非传统同位素分析、有机化学分析、矿物流体包裹体分析等方面,下大力气技术攻关、拓展领域。通过全面对内、对外开放共享,将实验室建设融入“一带一路”倡议建设中,加强与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国家地学机构的交流与合作,打造立足中国西部、面向全国和丝绸之路经济带有重要影响的实验测试中心。

  西安中心化学分析室程秀花高工和李忠煜工程师分别介绍了无机化学、有机化学分析的业务能力与运行情况。叶美芳高工简要介绍了大型仪器的开放建设情况。LA-(MC)-ICP-MS实验室负责人李艳广工程师、激光拉曼光谱实验室王志海高工、X射线衍射实验室刘三工程师、扫描电镜实验室魏小燕工程师、电子探针实验室周宁超工程师、珠宝玉石检测室王轶工程师分别介绍了各实验室设备的性能、原理、应用领域及科研工作等,并提出了利用较先进的仪器和技术方法同地质科技人员融合、协作形成创新成果的愿望。

  西安中心测试中心现有职工45人,其中研究员/教授级高级工程师2名,高级工程师8名,工程师18名;博士4名,硕士14名。拥有现代高端分析测试仪器80多台套,总价值超过4500万元。中心于1992年通过国家级计量认证,2003年取得国家实验室认可证书,2004年被批准为国土资源部西北矿产资源监督检测中心,2005年取得国土资源部岩矿鉴定与岩矿测试甲级资质,2006年通过ISO 9001: 2000质量管理体系认证、ISO 14001:2004环境管理体系认证和OHSAS 18001:1999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认证。目前,实验测试中心已成为局行业实验室中资质最全、分析测试范围最广、综合能力最强的实验室之一,形成了化学分析、激光拉曼光谱、电子探针、X射线衍射、火试金、同位素年代学与地球化学、珠宝玉石鉴定等特色分析领域,构建了岩矿分析与化学分析相结合、无机分析与有机分析相结合、分析测试与科学研究相结合、对内支撑地调科研与对外服务社会相结合的优秀团队。2017年全年完成分析测试货币工作量1485.34万元,其中对外收入424.61万元;通过了环境保护部、国土资源部、农业农村部三部委组织的全国土壤污染详查实验室能力考核,具有全国范围内土壤及农作物样品中重金属检测能力、土壤样品中多环芳烃检测能力;获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点专项土地复垦与生态修复通用技术标准研究中复垦土地样品硝基苯、苯胺类、酚类及石油类标准研发项目。


李艳广工程师汇报LA-(MC)-ICP-MS实验室情况

认真聆听汇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