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4月22日 星期五

河南王屋山国家地质公园

来源:百度百科 发布时间:2018-02-02

  王屋山国家地质公园位于河南省济源市境内。是一座以地质构造、地质工程景观为主,生态和人文景观相映生辉的综合性地质公园。分为天坛山、黑龙峡、黄河三峡、五龙口四大园区。面积1170 Km2,核心区面积463 Km2。天坛山记录了35—12亿年地球的早期演化和古陆变迁;黑龙峡展示了25—14.5亿年元古代的裂谷构造和火山遗迹;黄河三峡呈现了一幅山水交融的锦绣画卷;五龙口浓缩了太行山雄、险、奇、幽的地质地貌景观。王屋山是中国九大古代名山,也是道教十大洞天之首,也是愚公的故乡,愚公挖山的故事因《列子》的记载和毛泽东在《愚公移山》中的引用而家喻户晓。雄伟秀丽的王屋山,东依太行,西接中条,北连太岳,南临黄河。因“山形如王者车盖”,故称王屋山。相传为轩辕黄帝祈天之所,名曰“天坛”。

  河南王屋山国家地质公园是一座以裂谷构造,地质工程景观为主,以典型地质剖面、古生物化石景观、地质地貌景观为辅,以生态和人文相生辉为特色的综合型地质公园。地质公园内发育着集典型、稀有、系统、完整性于一身的珍贵地质遗迹,是研究地壳演化规律、追溯地球演化历史的理想场所。

  河南王屋山国家地质公园 由天坛山、黑龙峡、三峡和西滩四大景区组成。较为完整地出露着太古宙、元古宙、古生代、中生代、新生代五个地质历史时期的沉积和构造—热事件的序列产物,清晰地保存着发生在距今25亿年、18亿年、14.5亿年、8.5亿年前的四次前寒武纪造山、造陆运动所形成的角度不整合接触界面及构造形态遗迹。俨然一部凝固于石头上的“天然地质史书”。

  园区内出露的三大类数百种岩石和四大类数十种矿产构成了一座“天然地质陈列馆”。其中,岩石内发育的特殊沉积构造更是比比皆是。如大型波痕、核形石灰岩、豆粒灰岩、鲕粒灰岩等。复杂的地质地理背景,系统的地层层序、岩石组合、结构构造和古生物化石及丰富的矿产资源、生态资源和人文资源,使王屋山成为储存地质信息的“数据库”。一处非常完整系统的科普教育基地。是地质科研、科普教育和旅游资源的巨大宝库。俨然一座凝固于石头上的“天然地质博物馆”,具有世界对比意义。

访问次数 : 
1001814452911